元大分行傳出聖誕歌聲 台灣吧也來讚聲!

產業脈動

聖誕夜前,華山文創園區正對面的元大(大眾)銀行傳出了美妙的聖誕歌曲,路人都忍不住停下腳步,原來,在這個以籃球場為造型又有一個吧檯的文創與數位為主題的新形態分行裡,小胖林育群、朱俐靜、娃娃金智娟「獻聲」,為公益團體慈善義唱。

許多人還沒發現,華山文創特區旁的精華地段,元大銀行也開設了一個以文創與數位為主題的新形態分行空間,室內籃球場的造型,還帶著一個時尚的吧檯,而10場的公益演唱會,也讓這個充滿創意的空間,人氣爆棚,這是一系列的「元大公益音樂祭」活動,從11月起到明年1月底選擇了10個公益慈善團體為捐助對象,不僅發動內部員工與客戶慷慨捐款,更一口氣邀請了包括郭靜、林育群等20名知名藝人舉辦演唱會,同時透過網路直播幫公益團體宣傳募款。

銀行創意空間,連10唱慈善演唱

23日當天的慈善演唱會,元大集團大股東馬維辰與元大金控董事長王榮周親自到場,還有財訊雜誌社長謝金河夫婦、特立屋創辦人李麗秋、前金管會主委現政大副校長王儷玲也共襄盛舉,在于美人幽默風趣的主持下,金智娟、林育群、朱俐靜賣力演出下,就募得近400萬元善款。

華山文創園區正對面的元大(大眾)銀行文創空間以工業風的年輕化設計讓人耳目一新。(攝影/陳逸平)

過去,元大金控長期以來的形象比較低調,在數位金融的發展進度上也相較同業落後,常被投資法人機構質疑有客層老化的隱憂,然而今年下半年以來,元大金控在數位行銷的動作上有明顯的年輕化大動作,一方面元大在華山文創園區正對面的台北市忠孝東路精華地段開設了以文創與數位為主題的新形態分行,工業風的年輕化設計讓人耳目一新。

不止如此,元大金還找來了在年輕族群人氣甚高的動畫網站「台灣吧」合作,推出了以金融科技教育為主題的動畫連續劇,每集都引發年輕網友的瘋狂轉載,創造了數十萬次的點閱數,近日還加碼與台灣吧合作發行了以卡通人物為主題的信用卡,由於熊臉造型的信用卡非常討喜,也成為元大鑽金卡明年卡數成長的重要動能來源。

再好新創科技,都要有「人」味

從文創的空間改造出發,到台灣吧的讚聲,宣誓著元大金控的年輕新勢力世代到來,元大金控數位金融處執行長吳杰表示,近年來金融同業的數位金融發展都太偏向技術面的創新摸索,在部分分行裡面放了一堆新科技器材或是機器人,但是都太缺乏「人味」,花了大錢也沒有客戶捧場。畢竟金融業的本質還是人對人的服務業,與客人特別是年輕客層的溝通非常重要。

吳杰強調說「我們與年輕客層的溝通工具不外乎是流行音樂與卡通動畫遊戲等媒介,然而在接觸年輕人的同時也不能得罪老客人,因此元大選擇的動畫題材是以金融科技教育為主題。」

《台灣吧》就以製作讓普羅大眾都看得懂、也覺得有趣的《動畫台灣史》、《法律吧》,這次與元大金控合作,登上信用卡封面。(攝影/陳逸平)

「元大公益音樂祭」演唱會也是以公益慈善為主軸,並且由形象優質的歌手、主持人領軍,希望能在穩健經營既有客層的同時擴大接觸都會的年輕精英客層。吳杰認為,包括行動交易等數位平台的發展當然是元大金控積極在推行的業務,他強調「再好的平台也是要有客人用,如何讓客人感受到新科技的好處與便利?如何讓年輕客人認識元大?這些都是未來元大金控數位金融發展的重要目標。」

從1月1日開始,元大銀行就要正式合併大眾銀行,未來元大銀行將會有約150個分支據點,晉身台灣的一線金控銀行,未來如何與長期穩居證券龍頭的元大證券分進合擊?考驗著元大的經營高層,眾多投資人也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