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是在眾人的善意下形成的-永茂成仙記 

人物

永茂是我的好朋友。

五年前台灣薑價崩盤,我開始賣薑。薑好多,我除了將花蓮的薑載來台北賣,台東農民也主動把薑寄來拜託我賣。辦公室薑越堆越多,多到連來不及賣就開始發霉。我整天上街賣薑,希望能幫上忙,但農民的薑還很多很多。

我越賣越心急,覺得幫不上忙了!

那天回花蓮,我直接跑到十六股延平王廟—這是花蓮的國姓公廟,也是花蓮漢人開發史的第一個庄頭。我所推動的花蓮鄉土教育就是從這裡開始。

他走過來,恰巧擲出一個聖杯

心裡的惶恐與焦慮幾乎讓我失去方寸,我進廟的那一刻便想著無論如何一定要求得神明幫忙。我燒香禮拜,誠心祝禱「我姓誰名誰,家住花蓮某街幾號。因為日本轉向韓國買薑,導致國內薑價大跌。弟子發願想要幫助薑農,但是用盡力量眼看不行,懇請國姓公賜杯幫忙。」 接著拿起筊杯請示,一杯、再杯、多杯。

永茂是延平王廟的主委,看著我焚香、祝禱、擲杯。他一走過來,恰巧出了一個聖杯。 

我拉著他的手告訴他,國姓公說要幫忙。

永茂看到我,臉上永遠堆著笑容。那天他當場拿出所有身上的現金,我們買了一卡車的薑。立即通知花蓮記者,明天上午十點延平王廟發動薑洗腳運動會幫助農民。

任何想要發起孝心幫媽媽洗腳,祈求媽媽健康的民眾都可以來廟裡求薑。

隔天,我倆拖來大灶、柴火、準備了二十多套臉盆水桶。起火、燒水,準備給永茂事先動員村民響應。沒想到大家看到記者都躲了起來。 

照片蹲著為人洗腳的就是我的好友,也是好人運動的參與者湯永茂。(照片來源/黃榮墩提供)

這是那天留下的照片。

事隔多月,我問起永茂。是否真的回家幫媽媽洗腳。他是個害羞的黑手師傅。我告訴他,我當天回家便幫媽媽洗腳。排了椅子,備了臉盆。媽媽變得不好意思拒絕起來。後來兩個妹妹一起拉媽媽洗腳。這麼一洗全家哭成一團。

幫助薑農,用薑幫媽媽洗腳

我笑問永茂,你到底有沒有幫媽媽洗腳。 

永茂跟我親近,他一樣堆滿笑容的跟我說。那天他帶了薑回家熬煮薑水,沒想到多年糖尿病引起雙腳水腫的母親竟然當晚酣睡,因此他連續煮了兩個月。

他跟我說,媽媽走得很好。

他的笑容裡有著淚水,我完全不知道她母親過世的事。

這樣玩笑的問起了這件事。

半年後,我聽到廟裡傳來的消息。永茂中午午睡不起,走了。

我心裡既詫異又不捨。

好事是在眾人的善意下形成的

每回講好人運動,總是用這張照片講這個故事。讓大家知道好事是這樣在眾人的善意下成的。

四年多了吧。

今天接到他太太的電話。明天她將應邀到鯉魚潭旁的蓮意宮參加出關儀式。原來永茂被國姓公點去考上了文官。又被七祖仙師點去考武官,明天是出關房的日子,他們全家要去迎他出關。

這件事也在國姓公應驗示筊。

我好像看到案上一尊掛滿笑容的神像一樣。 

好高興、好高興。

照片蹲著為人洗腳的就是永茂。湯永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