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選立委 陳致中選高雄市議員就是衝著菊系?

2018選戰

前總統陳水扁之子、曾任高雄市議員的陳致中,上周(21日)在臉書公開宣布、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再次投入前鎮、小港區民進黨議員黨內初選,換句話說,他已決定不回老鄉台南,要在高雄「扎根」。

年輕時犯錯都虛心檢討接受

陳致中說,對於前鎮小港的鄉親朋友從8年前最艱難的時刻開始,雖政治顛撲跌飛,但無論他在公職與否、成功失敗與否,一路不離不棄,給予他最大的溫暖、鼓勵、鞭策與支持。建立起的革命情感已經綿不可分,如同一家人一般,剖腹相挺,肝膽相照。

他表示,上一次受選民付託卻被迫未能貫徹履行4年任期,內心未竟之志,是對選民最深痛的虧欠。唯有矢志繼續在此加倍打拼服務,是對鄉親最有力的報答。他提到,從政路上,從三十而立到即將邁入不惑之年,過去也曾年輕氣盛,有錯誤或思慮不臻成熟之處,外界有所批評,都會虛心學習、檢討接受。

經過這幾年的沈澱,一面服務傾聽、一面進修提升,陳致中感謝支持者讓他有發揮的空間與磨練的功課,感謝不同意見的朋友給他自我修正的機會,能成就更好的明日之我。

陳致中要把自己交給民意檢驗,回到初衷,從地方基層服務開始,堅心忍志,一步一腳印,他說,當踏過汗滴,才可能在夜盡曙微看到那一線希望的天光。

參選高雄市議員的4個考量

陳致中沒有選擇到台南參選立委,而是繼續留在高雄選議員,地方黨政人士認為,至少有4個可能的考量。首先,是下屆高雄市長選舉黨內初選,菊系立委劉世芳已被扁家認為出線希望不大,由於新菊系於陳致中的威脅性相對較強,一旦排除新菊系繼續掌握市府主導權的情況下,陳致中在初選及大選,要過關與當選的機率很高。

其次,扁家認為陳其邁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應該即將水到渠成,不過陳其邁目前的嫡系人馬不多,到初選揭曉也還有約兩個月,不乏變數驟發,但是陳致中留在高雄,不僅是一邊一國連線的少主,某種程度代表著陳水扁,也是陳其邁系統的禁衛軍,有象徵意義,更有實質意義。

再者,陳致中曾說在哪參選最快年底前決定,不過,就在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部分黨內爭鬥內容被披露,他在兩天內就決定留在高雄,地方黨政人士認為,這或許是以行動來傳達對陳菊出書,並非完全認同的「表示」;且該書曾述及2016年立委初選,亦不排除陳菊當時對陳致中乃至扁家的承諾「跳票」,因此他決定再戰高雄。

菊系新生代恐被陳致中擊落

陳致中這些年一直在前鎮、小港區服務,但他選擇從這裡再起,黨政人士認為,很明顯的,目標就是菊系立委賴瑞隆。對陳致中而言,選議員有如牛刀小試,立委本來就已經是他鎖定的位子,他先是在2012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落敗,後又禮讓給賴瑞隆,遲早是要討回來的,時間若不是在2020年,就是2024年。

就2018而言,地方形容陳致中就像一顆震撼彈,是超級吸票機。前鎮小港應選8席議員,民進黨目前占有5席,卻也到了選票極致,包括謝系陳信瑜、蘇系林宛蓉與鄭光峰、扁系吳銘賜等,都會尋求連任,另一席菊系王聖仁將交棒給新生代子弟兵、市府秘書許乃文;但很有可能,被陳致中擊落的就是許乃文。

確實,陳致中很有話題性,他為原本選情相對單純的前鎮小港掀起漣漪,初選一役才剛敲鑼,就揭開了派系戰爭,明年高雄的選情,勢必好戲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