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派辜嚴倬雲傳真機遙控潘維剛 鴿派力挺雷倩接掌婦聯會

轉型正義

婦聯會抗拒簽署行政契約,與內政部、黨產會3方協商破局,主委辜嚴倬雲及副主委葉金鳳上週五(22日)遭撤換。有鑒於黨產會預計26日就要召開委員會,認定婦聯會究竟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婦聯會特地趕在24日下午召開臨時常委會改選主委,最後,鴿派、婦聯會派力挺的前立委雷倩擊敗鷹派、辜家人擁護的前立委潘維剛,出線掌婦聯會,而這項結果也受到內政部大為肯定,可望重啟協商。

先前內政部、黨產會與婦聯會3方多次協商都未果,據了解,問題就卡在婦聯會裡頭出現辜家派與婦聯會派2派人馬,雙方意見極為不攏,鴿派常委錢田玲玲、林澄枝等人主張談判,但卻與內部高層意見相左,憤而請辭求去。

辜嚴倬雲隱身美國遙控潘維剛

隨後,婦聯會找來雷倩與潘維剛擔任常委,其中最關鍵的是,辜嚴倬雲近期其實早已避居美國休士頓,對於任何協商都交給潘維剛負責運作,但經常透過傳真機在海外遙控一切,原本婦聯會上週一差點就能與內政部簽下行政契約,結果辜嚴倬雲一通傳真傳來,立刻否決所有方案,卻也不提出其他辦法,導致協商再度擱置。

葉金鳳、潘維剛、副秘書長汲宇荷上週三代表婦聯會與內政部馬拉松協商,本來葉金鳳頗有協商意願,但潘維剛堅決反對不簽署協議。即便葉金鳳心有餘,但力不足,最後都忍不住向內政部長葉俊榮透露,「想趕快先行離去」,顯然辭意堅決。

而這也就是為何葉俊榮會批評辜嚴倬雲是「婦聯會的致命傷」,強勢領導又無法直接面對問題,宛如活在過去大宅門的想像,維持「官夫人」封閉的架構,讓內部有心的人都紛紛離去。

辜家幕後運作失敗?

當辜嚴倬雲遭鍘以後,辜家人依然想透過幕後操作支持潘維剛接任主委,讓代主委雷倩擔任副秘書長,但辜家派力挺的潘維剛在常委會上沒有獲得過半支持,不敵婦聯會支持的雷倩而落敗,辜家勢力也因此略遭削弱。

在臨時常委會召開的同時,辜嚴倬雲還發聲明痛批政府機關一再利用「列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撤換主委」、「解散組織」等不法、不當手段要脅恐嚇,意圖逼迫婦聯會就範,「政府可以粗暴地拿走頭銜和金錢,拿不走的是正義和勇氣,婦聯會可以被解散,解散不了的是良知和歷史」,她這樣寫道。

婦聯會派擁護雷倩成功,可望重啟協商

對於婦聯會火速改選主委,葉俊榮表達高度肯定,他表示,先前在協商過程中,雷倩算明理人,未來3方協商基礎仍在,只要回歸到原本3大民主原則及基礎之上,新主委若有想法,內政部對於重啟協商抱持開放態度。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也指出,不排除3方可以回到協商桌前繼續協商,簽署最後的行政契約。

不過,黨產會預定26日開會討論認定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安排目前尚未有更動,將按照既定程序進行。從婦聯會迅速改選新主委的舉動看來,明顯是希望能保住協商的可能,雖然先前葉俊榮曾強調,倘若改選新主委仍無法解決問題,依然不排除解散婦聯會,但只要雷倩不抵抗協商,就能確保婦聯會暫時不被解散,對於婦聯會派而言,或許會是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