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還有救嗎?育兒百寶箱成前瞻第一個喊停項目

少子化

原本預計花6億經費來做的「育兒百寶箱」確定喊卡!

上週(18日)內政部統計資料中顯示,今年截至11月底止,國內新生兒數僅達到17.7萬,粗估今年恐怕無法突破20萬大關,成為史上最低的數字。而當時被問及衛福部未來的因應政策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在前瞻建設中已規劃了包含0到2歲的育兒津貼、托育公共化、佈建公共托育家園等,也包含了育兒百寶箱,均在同時進行。不料,育兒百寶箱卻被中途喊停。

被罵翻!育兒百寶箱急喊卡

育兒百寶箱是衛福部為了新生兒家長所準備的一份「大禮」,內容包含育兒資訊、嬰兒照護用品等,一個大約價值952元,一年約準備21萬套, 一年總計花費約2億元,當時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便曾表示育兒百寶箱無論對於各種型態的家庭來說都沒有打中要點,對家境稍好的家庭而言如錦上添花,對資源較不足的家庭如同雞肋。在朝野一片罵聲下,育兒百寶箱正式喊卡,成為第一個喊停的前瞻計畫項目。

對此,陳時中回應,除未獲支持外,育兒百寶箱中止的關鍵原因在於行政院正在進行整體性的「育人攬才計畫」,衛福部和中央研議後,認為資源應運用在更有效率的計畫上。而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也說明,明年已編列的2億預算,其中的0.4億將使用在包含佈建公共育兒空間等等協助地方政府申請的少子化對策計畫,剩下的1.6億會繳回國庫。

事實上,先前隸屬於衛福部的少子化辦公室9月時才被前衛福部長林奏延爆出根本沒在運作。林奏延指出少子化辦公室在4月成立,但5月就沒動靜,到現在成立半年了還找不到原因。對此陳時中則強調少子化辦公室會持續運作,加強配合行政院的育人計畫。

沒錢又沒空,高工時年輕人如何養小孩?

23日是勞工團體舉辦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許多父母將孩子也帶去遊行現場,抗議《勞基法》不再保護勞工。親子團體強調,政府要解決少子化困境,卻將《勞基法》修惡拉長工時,讓父母賺錢養家之餘根本無法陪著孩子長大,呼籲政府應先建立友善的勞動條件,把父母還給孩子。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許多女性常打電話到基金會哭訴,一旦懷孕就會被雇主惡意對待,可能刻意加重工作逼退懷孕女性勞工,甚至像其他同事聲稱因為有同仁懷孕,所以大家需負擔加重的工作量,以心理戰打壓懷孕的女性勞工。覃玉蓉認為,即使先不談婦女就業權益,此次《勞基法》修正後,對於雙薪家庭而言,加重的工時將剝奪更多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而先前陳時中也提出將透過i-Voting的方式,上網情蒐年輕人為何不生小孩,許多年輕網友紛紛表示,不生小孩的根本原因是沒錢生、也沒空生,認為問題很明顯,低薪、高工時、高房價的癥結點就卡在那,但衛福部卻遲遲找不到對的方針,讓許多專家學者也質疑,台灣的少子化問題,真的有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