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價漲不動了嗎?股神巴菲特可不這麼認為

股市投資

最近蘋果公司(Apple)可說是諸事不順,不但11月初開賣的旗艦機iPhone X被傳銷售成績不如預期,日前又爆出該公司以電池老化為理由故意降低iPhone舊機型的程式執行速度,被外界指控似乎是有逼迫果粉更換新機的嫌疑,然而這些負面消息是否會阻礙蘋果繼續朝向股票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目標邁進?對於素有股神稱號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來說,他顯然並沒有在擔心這件事情。

2年大漲將近7成

當然,巴菲特持有蘋果的股票已經不是一項秘密,自從他名下的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於2016年第一季開始買進蘋果以來,蘋果的股價在這2年期間已經大漲了將近7成,讓外界不得不讚嘆巴菲特的選股眼光。

換個角度來看,若是巴菲特對於股票價值的判斷能力真的十分精準,那麼一旦波克夏海瑟威開始減持蘋果股票,很有可能便代表蘋果的大好時光也即將宣告結束,因此投資人的心中很自然地會浮現以下的問題:到底巴菲特直到今日為止已經買了多少蘋果股票?有沒有出現任何見好就收的跡象?

簡單地說,巴菲特喜歡蘋果的程度可能會讓很多人都大吃一驚。

回顧巴菲特與蘋果結緣的歷史,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波克夏海瑟威之所以為買入蘋果股票,的確不是向來對科技股敬而遠之的巴菲特本人的主意,而是他底下兩位年輕投資助理Todd Combs與Ted Weschler其中一人的選擇;根據事後的媒體報導,這兩人當中的其中一人運用手中可用的投資額度,在2016年第一季買入了980萬股,價值相當於10億美元的蘋果股票,事實上不論是對波克夏海瑟威或蘋果公司來說,這個數字都不能算是一筆很大的投資。

引起巴菲特對蘋果的興趣

儘管如此,這筆投資卻引起了巴菲特對蘋果的興趣,在發現他周圍的年輕人幾乎人手一支iPhone之後,巴菲特研判蘋果表面上雖然是一家科技公司,但實際上販賣的產品已經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再加上蘋果還擁有其他競爭對手比不上的絕佳品牌優勢,這些因素讓他改變了對蘋果的看法,並隨即開始透過波克夏海瑟威積極建立在蘋果的投資部位。

根據波克夏海瑟威公開申報的資料顯示,到了2016年年底為止,波克夏海瑟威持有的蘋果股票已經大幅增加到6120萬股,但巴菲特顯然並不滿足於此,在今年第一季期間他更是大舉加碼敲進蘋果股票,使得波克夏海瑟威的持股數量暴增至1.33億股的驚人水準。

名列蘋果第5大股東

即使到了今年第三季,當蘋果股價已經突破160美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之際,波克夏海瑟威仍未停止買進蘋果的腳步,以最新的數字來看,該公司迄今已經持有超過1.34億股,總值高達235億美元的蘋果股票,這個數字不但讓蘋果已經成為波克夏海瑟威名下第三大投資部位,同時2.6%的持股比例也使得該公司足以名列蘋果第5大持股股東,僅次於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貝萊德(Blackrock)、道富(State Street),以及富達(FMR)這4間華爾街的大型資產管理公司。

隨著蘋果在今年的股價漲幅已經超過5成,如今巴菲特顯然已經不會像今年第一季那樣大手筆地敲進蘋果股票,不過由蘋果股價在上周仍能再度創下177.2美元的歷史新高來看,不排除波克夏海瑟威在第四季期間仍有增持蘋果股票的可能性,如果連巴菲特這樣的價值投資者都敢勇於追高,其他人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