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選市長、立委再到選市議員 羅智強打算投靠郝龍斌陣營?

2018選戰

號稱「打不死的小強」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傳出被勸進參選長期居住的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目前傳出他個人也在長考評估中,這位曾拋出年底前粉絲團按讚數若達百萬,就宣布投入市長選舉的網紅級政治人物,究竟是甚麼原因讓他自甘「屈尊降格」選議員,讓人十分好奇。

傳出這樣的消息後,羅智強則證實自己正在評估考慮中,甚至對參選2020年立法委員的可能性也「保持開放態度」。

選不了市長,改當最強菜鳥議員

會有這樣的消息傳出,是因為羅智強曾拋出「三階段參選北市長論」,目標在年底前讓粉絲數突破百萬才宣布參選,但現在距年底僅剩5天,雖然粉絲已超過91萬,但要破百萬的難度的確仍高。羅智強自己也說,粉絲數確實「來到瓶頸」。

而且因為羅的粉絲團曾被揭露,「按讚」的成員有半數是來自國外,國外粉絲多集中在東南亞、中東國家,不符台灣政治人物粉絲結構的常態,被認為業界所稱的「花錢買讚」衝流量手法,操作手法不夠細膩。在實力不足的情況下,遲早要找下台階另尋出路。

知情人士分析,羅智強應是掌握民調資訊,發現在評估參選的大安文山區中,自己的支持度不輸給資深議員,而且在新人中,「羅是最強」,在兩大必勝的利基之下,改投入大安文山議員選舉的可能性就極大。因此在消息一出之後,民進黨籍的議員梁文傑就挖苦,要羅離開大安文山的「舒適圈」,來他的中山大同區參選,比較有挑戰性。

特別的是,羅智強過去被視為前總統馬英九人馬,現在跳下來改參選議員,等於直接壓縮到該選區的參選空間,尤其是在他的大安文山選區,還有另一位也被視為半個馬英九人馬的鍾沛君,要以新人身分參選,羅的參選將可能切斷她的機會。

羅智強強勢參選,新人鍾沛君岌岌可危

鍾沛君是現任國民黨發言人,且才剛從TVBS主播、市政記者位置上轉換跑道到政界,她也是前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馬英九市長時期的前北市民政局長鍾則良之女,現在也是新台灣人基金會副執行長,被視為馬英九的人馬。鍾沛君今年稍早原傳出有意參選松山信義區,但在與同樣有意參選松山信義,也是馬英九發言人的徐巧芯協調後,決定轉戰大安文山區。

據了解,國民黨未來在本區可能提名7席,也就是會有1席議員給藍營新人角逐,除了鍾沛君外,年輕新人還有郝龍斌辦公室主任金大鈞,與前主席洪秀柱關係親近的朱珍瑤。另外則是上次參選失利的國民黨中央委員王致雅,也有意捲土重來,形成競爭激烈的局面。

大安文山區藍營有6席議員,除了現任要連任的歐陽龍、王欣儀、陳錦祥、徐弘庭;在今年因墜樓意外過世的李新可望由兒子李柏毅接棒;任滿後退休的厲耿桂芳則有意交棒給姪女耿葳。

據了解,現在大安文山的新人中,鍾沛君挾著黨發言人的身分,以較高的曝光與知名度優勢,成為民調較高者。但這樣的情勢在羅智強開始評估參選之後將可能被一次打破。外界評估,雖然在市長選情上的氣勢不足,但在議員層級的選舉,特別是藍營票倉的大安文山區則可能變成強棒。熟悉選舉的人士在聽到這個消息後,還說羅智強這樣做是「把自己做小了」。

與馬關係生變?改投郝龍斌旗下參選議員

羅智強最近動作也頻頻,從他上周在自己主持的網路直播節目「羅室長戰風向」中專程邀請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代班」主持,自己則改坐到來賓席,另還邀請郝龍斌子弟兵、前北市府主秘,同樣要參選內湖南港議員的游淑慧來上節目,現在再拋出「有人勸進」參選之說,更讓人揣測他「投靠」郝龍斌陣營的態勢明顯。

不過,過去是前總統馬英九手下人馬的羅智強,若與郝龍斌結盟,又威脅到大安文山的鍾沛君,在選舉布局與政治實力的考量下,讓羅與馬、郝之間的關係更顯微妙。

特別是從近來馬英九身陷三中案官司,甚至被媒體報導可能「難逃被關」的消息持續傳出,羅智強「另尋出路」的舉動,在此時是會促成馬、郝之間進一步結盟,還是挑起雙方之間的矛盾關係,讓這場選舉帶出的黨內權力更替轉移之爭,都越來越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