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路有驚無險 老牌廣告公司聯廣大股東個個有來頭

台股

擁有近50年歷史,經過2次股權更替,國內老牌的廣告公司聯廣傳播終於預定明年元月中下旬上市掛牌。「聯廣傳播要上市了,這是廣告界的大消息,…聯廣傳播集團上市是一個里程碑,走入資本市場就是希望讓文創影響力擴散到整個台灣市場,我們殷殷期盼把這個文創舞台做大,...讓大家都看到本土廣告的生命力」。董事長余湘唸著準備好的感想,說出聯廣集團的願景。

上市過程一度被要求補件,後來經證交所澄清、補件說明私募基金入股及購併業務來源等等,上市路算是虛驚一場。

聯廣董事、經營團隊個個有故事

上市股目前並未有文創類,聯廣成了台灣首家上市的文創集團,26日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市場以「文創航空母艦儼然成形」形容這宗上市案。廣告公司堪稱品牌化妝師,聯廣1970年在中信集團支持下成立,歷經集團內部更迭,2009年余湘入主後更名為聯廣傳播集團,2015年再由達勝資本(KHL)入主。

雖說董事會成員一度被投以異樣的眼光,但撇開敏感的政治領域,目前董事成員或是經營團隊不少人都大有來頭,除了董事長余湘總機變廣告女王的故事,包括最大股東KHL達勝資本法人代表郭冠群,是KHL創辦人兼董事長,還曾在摩根士丹利擔任台灣區總裁。

另一董事黃清苑是在鴻海擔任20多年的外部董事,目前都還在任,以黃清苑曾是日商大和總研亞太區執行長背景,郭董投資夏普,到先前競標東芝,黃都是鴻海集團內對日本的重要策士。

董事背景有故事,經營團隊也不含糊,數位長鍾嘉玲在數位整合行銷領域曾獲Google、Facebook肯定;執行長程懷昌除了是資深廣告人,在奧美廣告任職過,也曾是電視台業務行銷,太太是西班牙人的他,更有一個有趣的角色是小男孩樂團的團長兼吉他手。

而酷愛帶著一頂鮮紅色鴨舌帽的創意長狄運昌,曾帶領台灣智威湯遜,是大中華地區知名廣告創意人,程懷昌介紹時還開玩笑說,狄運昌「獲獎無數,得到都不知道得什麼(獎)才轉到大陸發展。」

數位媒體日趨成熟,逐漸與傳統通路達成平衡

事實上,聯廣傳播已經不是過往刻板印象中的廣告公司,目前旗下四大事業包括媒體與數位事業中心,營收占比36%、廣告事業中心占比33%、會展及特展事業中心占比26%、公關事業中心則約5%。其中,會展及策展事業為去年8月透過併購光洋波斯特後跨入的新業務。

從產業趨勢上來看,程懷昌簡報上引述台灣媒體白皮書資料,他指出,台灣去年台灣媒體廣告量達626億元規模,從2008年以來,年複合成長率3.3%,傳統被體比較式微,而新興數位媒體廣告量快速成長,去年已占41%,預期新型態數位廣告仍有成長空間。

不過程懷昌一面強調數位媒體興起的重要性,但從媒體預算上,他也觀察到逐漸與傳統通路達成平衡,他舉例解釋,「電視台今年廣告預算沒有掉。2017、2018年是盤整期,媒體預算分配,已不再往數位走。」

聯廣今年大整頓,2018年要「長肉」

聯廣2015年營收16.01億元,每股盈餘有2.43元,去年營收為23.63億元,每股盈餘為3.3元。對於未來展望,程懷昌說,今年公司因應上市計畫,1月開始整軍,打破藩籬,花費相當大的心力調配人力,2018年是「長肉」的時候,將持續進行併購,主要方向除了既有的服務,如廣告、公關、數位等領域表現不錯的公司外,目前沒有的服務,如新成立的數據與策略中心,需要專精數據與策略的 PM 與工程師人才,雖現階段合作為主,但也可能購併先前合作中看到的不錯公司。

此外,業務上也不排除往海外發展,如今年聯廣獲Sony喇叭、揚聲器在東南亞5國市場的國際廣告比稿,打敗來自香港、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4國的廣告團隊,他也自信說,一版廣告公司比稿約3成勝率就很厲害,聯廣今年前11月,比稿勝率8到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