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ID4外星式攻擊 美軍演練無GPS作戰

兩岸國際

威爾史密斯走紅的電影《ID4星際終結者》首度呈現外星人駭進美軍衛星系統成功以襲擊地球,這部電影對後來的外星人入侵電影,以及各國軍方影響深遠,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超限戰」藍圖中,對付美國就是先「戳瞎雙眼」,設計一系列直接攻擊美軍衛星的戰術,現在,美國國防部開始研擬反制之道,根據《法新社》19日報導,美軍開始演習無衛星作戰。

美軍最先進的武器大量仰賴衛星導航系統(GPS),例如在美國本土遙控一台在敘利亞上空的無人機,靠的就是衛星導航與衛星中繼站的傳輸速度,此外每次戰爭打頭陣的低空巡弋飛彈,也是靠GPS導航,現駐科羅拉多州,第一太空旅(1st Space Brigade)的澤爾曼(Richard Zellmann)上校表示,美國陸軍有約70%主要作戰系統倚賴從太空發送的訊號。

中俄研發,狙殺美國衛星技術

問題來了,中國近年研究如何從飛機上發射太空飛彈擊落衛星,並且做過演練,以及發明「殺手衛星」,以衛星去撞毀另一顆衛星,過去兩年曾發生中國衛星接近國際太空站而被聯合國警告,澤爾曼對《法新社》表示,「對敵人而言,干擾、破壞美軍衛星遠比開發自己的軌道平台便宜,也更簡單。」

澤爾曼指出,位於正確位置的低成本干擾器可能會對傳入的GPS信號造成嚴重破壞,這些信號通常非常弱,或者俄羅斯和中國都在研製能夠在太空中操縱的衛星,有可能讓它們撞上另一個軌道物體。

無獨有偶,這次敘利亞戰事中,俄羅斯曾在潛艇發射巡弋飛彈,但後來被親美媒體揭露許多飛彈脫靶,偏離目標10公尺以上,甚至,上次伊拉克戰爭中,美軍許多戰斧巡弋飛彈也便離目標,後來發現伊拉克使用了來自俄羅斯的干擾器,美軍於是派遣空軍炸毀後,才解決了戰斧飛彈偏離問題。

美國洛杉磯太空與導彈系統中心指揮官約翰•湯普森(John Thompson)中將表示,太空已經變得擁擠,美軍也清楚,在太空軌道上優勢的好日子已經過去了。

五角大廈除了投資新一代有更高的精度和更好的抗干擾能力的衛星以外,美國軍方的國防先進研究室(DARPA)以著手開發新一代的精確導航和計時工具能夠在沒有GPS的情況下工作。例如類似於GPS的信號的「仿衛星」地面設備,並已被用於商業部門。

美軍水手,開始學六分儀

以及飛機上使用的「慣性導航系統」,採用一系列傳感器和陀螺儀來計算飛機或導彈的位置,但是這些系統的精確度往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出現偏差,過去可借由GPS來校正,現在軍方引用新技術來填補這個缺口。

美國陸軍已經開始訓練,讓士兵們了解如何閱讀紙質地圖,而海軍正在教導水手如何藉由在十八世紀水手使用的六分儀,幫助駕馭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