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整合影視內容 進攻運動直播

運動世界

迪士尼集團這個月用524億美元買下21世紀福斯集團影視內容和電視頻道,若再加上這兩年用25.8億擁有MLB與NHL兩聯盟以及其他賽事,一年多達1萬場網路直播權的BAMTech公司的75%股份,迪士尼在影視與運動串流媒體插旗動作,等於向全天下宣示,要挑戰已經擁有5085萬用戶的Netflix公司,在串流媒體霸主地位,串流媒體也將進入第一個黃金時代。

Netflix公司用五年一舉超越有線電視戶數

根據Statista公司公布2017年第一季數據指出,Netflix公司的用戶已達5085萬,正式超越美國有線電視4861萬用戶,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霸主用戶數,與有線電視戶數正式黃金交叉,目前還是主流的有線電視是否從此式微?Netflix公司這個串流媒體霸主,是否從此躍居主流?雖然還沒有獲得廣告主投票認證,但也迫使擁有影視內容第一大集團迪士尼,加快腳步出手併購了第二大福斯集團的影視內容。

時間若回到2012年,美國有線電視用戶數仍高達5260萬,Netflix公司的用戶才2341萬戶,五年過去了,沒想到,Netflix公司用戶數成長了117%一舉超越下滑7.6%的有線電視戶數,這個事實當然會讓迪士尼不能再坐視不管,砸下重資併購福斯集團的歐洲,印度電視頻道,福斯集團影視內容,以及福斯擁有OTT網路平台hulu公司30%股權,迪士尼擁有hulu公司60%股份成為最大股東。

Netflix提高自製內容,用戶數倍增

迪士尼以往與Netflix公司有合作關係,迪士尼視Netflix是很好內容露出平台,所以將自己內容授權給Netflix,由於Netflix不斷提高自製內容,成為吸引用戶數倍數成長,迪士尼於今年八月結束與Netflix公司合作關係,不再授權內容坐大敵人。

Netflix公司自製節目率提高,除了用戶大幅成長外,也反映在電視艾美獎提名上,HBO頻道去年94個節目入圍,今年111個節目入圍,是艾美獎常勝軍,Netflix去年才54個節目入圍,今年一舉衝高達91個節目成為艾美獎入圍第二大戶,Netflix公司今年投入60億美元充當節目製作費,這是非常驚人的投資與成果,Netflix公司不但是串流媒體霸主,未來也將威脅影視內容霸主迪士尼地位。

新媒體時代來臨,福斯賣影劇內容後還剩什麼?

迪士尼集團以往在小學生以下的小孩領域擁有內容領先地位,電影內容的表現也非常不錯,但在電視影集部分是比較弱,這部分是Netflix公司強項,所以才找上了福斯集團的電視影集與電影公司,很多人一定也有疑問,福斯為何要賣影劇內容?集團到底還剩下什麼?

由於新媒體時代來臨與串流媒體興起,電影產業的院線賣票營運模式可能遭到淘汰,就好比唱片公司發行唱片與CD的模式遭到替換完全一樣,賣CD已經不是歌手最重要換現金模式,以天團五月天為例,發行新專輯與新歌不再是主要營收,不斷辦演唱會收現金才是新的獲利模式,唱片公司以往主要扮演vendor角色消失,五月天更直接面對歌迷與粉絲,迪士尼這些內容供應商也會面臨這種改變,所以要整合影視內容,直接經營串流媒體,福斯等於不想在好萊塢影視產業有任何角色。

福斯割捨影視保留運動

福斯未來將專注於體育賽事、真人秀、脫口秀、直播節目,還有新聞內容,這裡也可以看出,福斯割捨影視保留運動的意義,影劇與體育是新媒體時代最重要兩項內容,福斯至少保留了一項利器迎接未來挑戰。

台灣運動迷一定非常熟ESPN這個運動頻道品牌,ESPN背後母企業就是迪士尼,迪士尼除了併購福斯影視內容,壯大自己這塊內容外,ESPN也發展串流平台ESPN+,也因為運動賽事直播是串流媒體很重要一塊拚圖,迪士尼去年就開始佈局運動串流媒體版圖。

迪士尼成為BAMTech公司最大股東

迪士尼去年先以12.3億美元買下BAMTech這家公司33%股權,以及未來優先再買股份的權利,迪士尼也不等到未來了,今年八月再砸15.8億美元買了42%股份,迪士尼一下子擁有BAMTech公司7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迪士尼除了ESPN+串流媒體網路直播賽事外,現在更一舉擁有了BAMTech一年一萬場網路直播的權利,BAMTech代理MLB棒球,NHL冰球,PGA高球,WWE摔角,以及部分大學運動賽事直播,BAMTech也取得HBO頻道網路播送HBO NOW的權利。

BAMTech這家公司背後最大老闆是MLBAM公司,MLBAM公司於2000年成立一開始主要代理MLB.TV網路直播販售權,由於發展很成功,很多運動聯盟找上門要求代理,MLBAM公司於2015年分拆成立BAMTech新公司,也因為迪士尼去年入股,每位球團老闆差不多分到了5000萬美元現金,很明顯,前老闆羅瑞亞(Jeff Loria)沒有將出售BAMTech股份,分到5000萬美元現金留在馬林魚戶頭,這才讓基特流動現金短缺狀況下,被迫將團隊薪資往下調。

很多球迷怪基特(Derek Jeter)入主馬林魚後,將旗下球星出清交易出去,這主要在於馬林魚有高達4億美元負債,也因為負債過高,馬林魚明年團隊薪資才被迫砍成9000萬美元,為了達成預算要求,球團不得不送走史坦頓(Giancarlo Stanton),高登(Dee Gordon)與歐蘇納(Marcell Ozuna)等球星。

馬林魚、大都會明年團隊薪資皆要降

大聯盟有了BAMTech公司股權出售,各隊連續兩年可望有更多流動現金可以運用,比較奇怪的是,除了馬林魚2018年團隊薪資往下調外,大都會也宣布明年團隊薪資要降2000萬美元,老闆威爾朋(Fred Wilpon)更親自上媒體大動作痛罵洋基換回史坦頓,將讓同城的大都會與其他球團更難經營,也因為媒體都很清楚各隊分到接近一億美元現金,大都會沒有財務危機下還下調團隊薪資,《紐約郵報》受不了威爾朋謾罵,跳出來要威爾朋將大都會賣一賣好了。

大都會老闆威爾朋前幾年涉入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案子,遭到受害人控訴與求償,大都會於2012年球季一口氣大砍4800萬美元預算,連續三年團隊薪資都不到一億美元,好不容易於2015年再攀回一億美元,今年因為高達1.5億美元卻打不進季後賽,威爾朋無預警再砍兩千萬美元預算。

娛樂和體育新聞相加,約新聞流量的一半

洋基老闆海董(Hal Steinbrenner)是為了將更多獲利放進口袋,拒絕付豪華稅改成聰明花錢這容易理解,威爾朋沒有財務危機,加上流動現金有新的進帳,這個時間點再砍團隊薪資的動機就令大都會迷非常吐血了。

台灣新媒體與串流媒體的發展,可能因為市場規模不夠大,不一定能借鏡迪士尼公司與Netflix公司的成功模式,但是,可以很確定的是,影視內容與運動直播的價值是全世界共通的,這也難怪《自由時報》網站的娛樂新聞與體育新聞兩項加起來,差不多是新聞流量的一半,充份反映了影視內容與運動直播內容價值外,以這兩項為主要報導標的新聞內容,也是吸引網友的利器,值得台灣媒體集團參考與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