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第一份國防報告書 6萬字加圖解中共擾台航線圖

國防軍事

國防部今天公布106國防報告書,提到國軍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建構聯合戰力,會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理念阻敵人登島進犯,這是官方首度提出的新思維。

蔡英文首次發表國防報告書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每2年公布一次國防報告書,今天公布的報告書以「守疆衛土、看見國軍為主軸」,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一次公布國防報告書。分為5篇、10章節,以6萬多字搭配159張彩色照片及大量的圖表,用簡明的方式向大眾闡述國家國防政策。

5篇分別為戰略環境、國防整備、國防自主、國防治理、榮耀國軍,10章節分別為安全情勢、國防挑戰、國軍使命、戰力發展、國防科技、國防民生、施政成效、夥伴關係、軍民同心和人才傳承。

實施重層嚇阻概念

報告書中提到,國軍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建構聯合戰力,使敵人陷入多重困境,嚇阻敵人不可輕啟戰端,但如果敵人執意進犯,國軍會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用兵理念,實施重層攔截和火力打擊,阻敵人登島進犯。這是官方首度公開證實將國軍過去「灘岸決勝」的戰術概念,轉變為「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

今年國防報告書另外還使用漫畫版本來呈現計畫,圖為重層嚇阻概念。(圖片來源/國防報告書漫畫版)

另外,報告書中首次以漫畫的方式解釋蔡總統上任後,國防部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提出的重層嚇阻概念;也把共軍機艦從1058月到今年11月底遠海長訓的次數列出,並畫出每一次的航線圖,國防部官員表示,這是要讓國人了解共軍的動態,也讓國人提高警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