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很羨慕!安倍晉三上任五週年收到三項大禮

國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上任滿5週年,他說,因為有國民強力支持,才能讓他持續執政,今後也會為了國民竭盡全力,而在他上任五週年的這時間點,收到的聖誕禮物就是日本11月的失業率創下24年來新低點。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2012年12月舉行的眾議院選舉,自民黨與公明黨聯手造成政黨輪替,第2次安倍內閣上路到今天正好滿5年。

安倍:戰戰兢兢過每一天

根據中央社報導,安倍晉三上午進入首相官邸前受訪說,這5年來每天都戰戰兢兢,一天一天地向前邁進。這當中雖然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但在3次眾議院、2次參議院共5次的選舉中,得到國民強力支持,讓他有力量能跨過一道道的關卡。他說,要再次向國民對他的理解與支持,表達感謝 。

安倍晉三說,今天天氣很好,他的心情跟5年前一樣,是一個毫不鬆懈的早晨;他用5年前一樣的心情來面對今天,接下來也要為國民繼續努力下去。

面對明年秋天到來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晉三將貫徹所提出的幼教免費等育才革命,也以復甦經濟作為 目標。

不過,占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半以上的個 人消費,欠缺成長力度,要消除國民對未來的不安及健全財政等,挑戰仍不少。 加上安倍晉三提出的修憲目標,及和平解決北韓問 題等能不能達成,外界都很關注。

上任五週年大禮一:失業率2.7%創下新低

就在安倍上任五週年之際,日本今天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11月失業率降至1993年11月以來低點。再添這個全球第3大經濟體步上復甦正軌的跡象,即使復甦步伐相當的緩慢。

法新社報導,日本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失業率為2.7%,求才求職比則略較前一個月增加0.01%,來到1.56,創下近44年來高點。這項最新的失業率數據適逢日本經濟連續7季成長,創下16年來最長的經濟擴張之際。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也將對日本經濟注入強心針。隨著日本經濟重拾成長,日本央行本月稍早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大型製造業信心也來到11年來高點。

除了失業率創下新低,從統計數據也顯示,日本股票市場,日經平均指數突破了26年以來的高點,日本人也終於開始進場買股票了!

大禮二:日經創下26年新高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日本經濟泡沫破裂後,海外投資者雖然凈買入日本股票,但日本個人投資者則幾乎一直在凈賣出。長期的通貨緊縮讓日本人形成了「股票=投機」的這種意識,個人投資者的持股比率降至創歷史最低的17.1%。

不過這樣的情勢最近正在轉變,根據統計,今年 1到11月,日本個人投資者凈賣出日本股票5萬億日元以上,但買入額達到119萬億日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長13%。尤其是11月,比上一年同月增長40%,達到16.3萬億日元,作為月度買入額,創出2013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也就是在剛剛過去的11月,日本個人投資者的股票買入額創出約4年來的最高水平。

大禮三:年輕人開始進場買股票

當然日本還有小額投資免稅制度(NISA),根據統計,利用這個制度的定投也突破了4000億日圓,這也等於間接說明了日本年輕一代已開始改變不買股票的投資行為。

當然吸引投資人重新回到股票市場還是必須有基本面的支撐,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上市企業的凈利潤到2017財年(截至2018年3月)可望連續2年創歷史新高,這是股價上漲的最有力支撐,不過日本企業的業績一向對世界經濟很敏感,日經也提醒,如果接下來中、美等國的經濟明顯惡化,日本股票是有可能最先遭到拋售。

日經平均指數曾在1996年、2000年和2015年3次嘗試站穩2萬點大關,但都未能長久。在安倍上任五週年之際,這次日經能成功站穩2萬點大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