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推最低工資法公投綁大選 蔡英文還記得選前承諾嗎?

勞動議題

公投門檻下修後,時代力量旋即提出6項包含主權及勞權相關公投題目,經過3天的投票,共有3706人參與,其中以勞權的2項題目最受民眾青睞與重視,尤其認為立法院應制訂「最低工資法」,來保障最低工資滿足勞工及其扶養親屬的基本生活所需,獲得最高票2344票;其次是制定「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19天的國定假日,也有1362票。

不過,較引人矚目的是,分別針對6項題目的支持度做民調,支持度最高的依然是制定「最低工資法」,有78.1%;至於4項攸關主權議題的題目當中,則以明確界定我國領土有68.1%為最多支持項目,其次則為移除護照上「Republic of China」59.2%,但要注意的是,雖然移除護照上的ROC支持度也有將近6成,但卻也有29.7%的民眾不支持,顯然在此議題上,支持與否的意見有些兩極。

至於民間過去早已有逐步在推動的「以台灣名義申請2020東京奧運」則有58.4%支持、28.4%不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草擬「台灣憲法」雖然在網路投票中是票數第2高,但在民調支持度上僅有51%支持,是4項主權題目中,支持度最低的項目,不支持度則為26.5%。

時力主張公投綁大選,推「最低工資法」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在攸關主權相關題目方面,時代力量會朝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方向推動,而以台灣為名參與奧運議題上,會全力支持民間。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補充,對於公民團體在台灣正名參加奧運上的行動,黨團從旁協助,同時也樂觀看待。

針對勞權部分,徐永明指出,以民調與網路投票結果看來,制定最低工資法都是最高支持度,因此未來黨團將推動最低工資法公投;而公民憲政會議則不會限定在地方選舉時討論,這部分會持續推動,較無時間表。

對於首項要提的最低工資法公投,徐永明強調,預計明年初就會展開首波提案連署,後續要達到約28萬餘人的連署門檻,儘速在明年8月前送到中選會成案,才能趕上明年底地方選舉時合併舉行,盼能透過公投推動讓各黨團思考與討論,儘速擬定最低工資法,不過,若執政黨提出相關草案,屆時就不須公投,此時,公民憲政會議就會成為時代力量接下來努力的目標。

蔡英文選前承諾明年兌現?

不過,由於公投提案、成案及通過門檻都大為下降,外界早已有不少聲音擔心未來公投會「百花齊發」,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就曾指出,未來各政黨勢必會善用公投,作為政治議題攻防工具,尤其到接近選舉的時刻,「公投議題極有可能會比候選人還要多」。

孫大千的看法也就與時代力量主張公投綁地方選舉的行動不謀而合,而先前也有學者認為,公投分為創制與複決,創制只能提出一個立法原則,也就是說,提出創制公投以後,仍要回歸到立法院處理,最終戰場在立法院,要是遲遲無法實質立法完成,公投就僅僅是個投票形式而已。

以時代力量擬提的最低工資法制定公投來說,就是創制公投,因此,即便公投順利闖關成功,若國會無法儘速完成立法的話,此議題恐怕會淪為空談。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總統蔡英文日前與財經媒體茶敘時表示,台灣普遍起薪低,現在很多企業把加班費當成常態薪資的一部分,以外籍勞工為例,加班後每個月薪資來到3萬元,因此她認為,最低工資應拉高到3萬元,是她的夢想數字。蔡英文此話不僅引發各界熱議,更讓大家回想起,其實「最低工資法」是蔡英文過去在選前曾提出的承諾之一,這也就是為什麼徐永明會呼籲行政部門儘快提出相關草案的原因。

事實上,日前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上,勞動部長林美珠已承諾,雖然國發會明定2019年才提案,但勞動部「自我期許」,最晚明年就會提出草案。究竟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水準是執政黨的選舉支票還是努力目標,還有待後續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