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驅趕城市移民工的犧牲品:3800萬名兒童淪為教育孤兒

社會議題

上個月在北京發生的一場奪去19條人命的大火,促使中國官方以居住安全為理由,開始大舉查封各大城市內的老舊建築,而此舉也引發外界批評是在故意驅趕近年來數量暴增的外來移民人口,不過在這些移民工面臨有家歸不得的困境時,其實被他們一同帶到城市定居的子女恐怕才是整件事情背後最無辜的犧牲者。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如今在北京,官方正在執行許久以來不曾見過的大規模驅趕移民工的行動,並且將許多老舊社區建築迅速夷為平地,不過在此同時,這項行動也逐漸將目標指向數十間專門服務移民工家庭的學校,以及那些原本就生活在社會邊緣環境中的兒童。

將近1萬5000名學生因此失學

報導中指出,就如同那些移民工一樣,這些服務移民工家庭的學校也多半都是處於教育界的灰色地帶,不但學校本身可能欠缺經營執照,裡面的老師也往往沒有獲得來自北京市政府給予的居住與工作許可;據稱今年以來已有超過12間這一類的學校遭到政府的強制關閉與拆除,並且經常都只在事發前幾天才接獲官方的臨時通知,直到最近為止,當地總計已有將近1萬5000名學生因此失學,其中多數都是年齡只有在12歲以下的兒童。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由於中國政府大力推動都市化發展,城鄉差距開始變得日益明顯,於是有越來越多鄉鎮居民為了追求更好的收入與生活而湧入大都市尋找工作,然而這些大量的移民工對於都市的基礎設施或社福資源卻構成了日益沉重的負擔,因此事實上除了北京以外,中國各地都市都已開始採取各種措施限制移民工的流入,像是只對擁有當地戶口的長期居民提供費用較為低廉的醫療與教育服務等等。

直到今日為止,中國各地都市中的移民工總數已有超過2億人之譜,雖然許多移民工會將自己的子女留在家鄉託給親戚照顧,但也有不少人選擇將小孩帶在身邊一起生活,據估計這樣的兒童人數約有3800萬人左右,但他們往往都很難在生活的都市當中進入那些正統且良好的教育體系。

移民工子女僅有的選擇

在北京,目前大約有超過100間專門收容移民工子女的民營學校,這些學校雖然不論是設備或師資的條件都不甚理想,但卻也是移民工子女僅有的選擇,然而最近北京市政府不只是打壓那些條件最差的學校,就連經營多年已經稍具規模的學校都開始難逃政府的毒手。

在上個月月底,北京市政府便以違法經營為理由,無預警查封了位於北京市區北方的英博幼兒園,並強迫園內的老師與學童必須立刻撤離,雖然園方表示他們已經在市區內另覓一處地點恢復上課,但仍有一部份家長選擇帶著小孩返回家鄉,或著也有的小孩就此被迫放棄了學業。

專家指出,此種作法不僅是讓移民工的子女被迫生活在另一個被隔離的社會,並且隨著中國經濟正逐漸朝向高科技的領域發展,這些兒童的將來也形同已經遭到社會與國家的遺棄;華盛頓大學的陳金永教授批評,中國政府基本上等於是在摧毀一整個世代的兒童。

遭到社會排斥的負面情緒

香港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公關主任Geoffrey Crothall也表示,在此種環境下生活,這些兒童在長大後勢必也將會和他們的父母一樣,只能找到一些低薪、缺乏保障,並且充滿危險性的工作,這無疑只會加強他們心中的怨恨之情,以及遭到社會排斥的負面情緒。

為了降低可能發生的民怨,地方官員往往辯稱這些行動是為了學童的安全,並且消滅那些違法以及不符標準的學校,但在中國各地,最近已有越來越多老師與家長開始集結進行反抗,日前在陝西省便有數百名家長舉行示威,抗議政府頒訂的新法讓移民工子女更難申請就學,另外位於福建省福州市的戰備小學,家長與老師也群起抗議政府藉由斷水斷電措施來強迫學校關閉的作法是在虐待兒童。

「這根本就是犯法。」該校校長向記者控訴:「當他們長大之後,你認為他們會怎麼看待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