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是要打雙污!昆山面臨緊急停產令 數百家台商驚呆了

台商

「中國現在打雙污,污染跟貪污!」一位熟悉台商在中國運作的金融機構高層,一早看到中國昆山官方要求業者停工半個月的新聞,說了以上這一段話。這位金融業高層表示,打雙污中共中央既定的政策,並不是特別針對台商,只是因為昆山是台商聚集之地,所以讓外界有針對台商的觀感。

中國官方要打雙污:污染+貪污

中國昆山官方要求吳淞江部分流域工業企業全面停產半個月,有台商表示,這種對企業沒有緩衝的做法,衝擊太大,但大陸重視環保高於GDP成長則是必須面對的現況。

根據中央社報導,有台商表示,這項長達半個月、涉及270家工廠的停產令衝擊太大,會暫緩執行,但還需等待官方正式發布。被點名受到波及的南寶樹脂(中國)董事長孫德聰以及日月光、研華等則明確表示,公司並未受影響。

昆山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台協)輔導會長李寬信告訴記者,一、兩個月前他和當地政府開會時曾經表達,累積了20、30年的汙染問題無法短期內解決,如果經常要用停工的「緊急斷面處理」,企業根本沒有緩衝。

大陸環保意識抬頭,污染排放限制越趨嚴格

他說,大陸政府當前的政策很清楚,就是重視自然生態,國內生產毛額(GDP)排後,今年對於汙染排放的要求更加明確。李寬信說,昆山有100多條江河需要整治,個別企業排放不達標,可以要求停工或給予懲罰;但是整個區域的停工對企業就不合理,270家工廠不見得平常汙染排放不達標。

他坦言,環保問題大家都有責任,企業本身要務實考慮,要釐清哪些產品不能再做,地方政府也不會再為了發展而包容汙染,這是需要嚴肅面對的長期問題,他希望大陸政府對過渡期的處理可以更明確、讓企業有緩衝。

昆山台協會長宗緒惠表示,當地台商這兩天很關心此消息。他說,大陸政府重視環保的大方向很清楚,但不同的地方領導會有不同作法。美國、日本企業發展也都走過汙染整治的路,他相信企業和政府雙方溝通、共同努力,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270家企業面臨強制停產

這次下令企業停工的消息引發兩岸關注,台灣的企業團體也紛紛致電昆山詢問。據了解,昆山官方目前為止對此事很低調。

有些台商私下表示,這次的停產令就算之後會暫緩,對企業的衝擊仍大,也會讓有意到昆山或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卻步。

上海澎湃新聞報導,江蘇省蘇州市昆山開發區環監科工作人員25日證實已下發「關於對吳淞江趙屯(石浦)等3個斷面所屬流域工業企業實施全面停產的緊急通知」,敦促企業停產,通知上附有270家企業名單。

通知說,為確保昆山市國省考斷面達到國家下達的2018年度考核要求,決定對吳淞江趙屯等3個斷面所屬流域工業企業自今年12月25日起至2018年1月10日期間實施全面停產。到期視水質情況,決定是否延期。

但昆山高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和環境保護局副局長周國華表示,工廠並非全面停產,只是要求產生廢水的工序減少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