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再續命 雷倩溝通奏效 辜嚴倬雲繼續發聲

轉型正義

「情勢極為險峻,臨危受命,戒慎恐懼,但求盡心盡力而已。特別求神保守蔣夫人在祂心意裡成立的婦聯會。」婦聯會新任主委雷倩透過個人臉書這樣寫道。雷倩接下這項重責大任僅2天,但行動力已完全展現,前天擊退鷹派、辜家派力挺的常委潘維剛,確立主委身份後,昨天旋即主動聯繫內政部長葉俊榮與黨產會主委林峯正。

也因為如此,黨產會原預計今天(26日)要召開委員會討論認定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資產,但考量雷倩的誠意,同意再給一些時間讓雷倩與婦聯會內部溝通,展緩討論婦聯會案。黨產會會後指出,針對婦聯會主委雷倩懇切的要求,希望能再給予一段時間與內部溝通,因此黨產委員會衡酌雷倩處理本案展現的誠意,同意暫緩討論。

雷倩賭個人去留,婦聯會意見整合不成就解散?

黨產會強調,盼雷倩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回應社會期待,黨產會方面則會密切觀察後續情事發展,下回委員會將在明年1月9日召開,若屆時婦聯會方面溝通沒有進展,委員會會繼續討論此案;如有需要也不排除加開臨時委員會討論。

很明顯地,黨產會的舉動是對雷倩的誠意給出善意回應,而雷倩不僅是展現誠意,更是賭上了自己的去留,昨天2度赴內政部,先是與葉俊榮及婦聯會律師討論諒解備忘錄,隨後將初步結論帶回婦聯會與常委溝通,不過,由於內部沒有共識,因此無法簽下備忘錄,雷倩接著再赴內政部說明狀況,同時強調,如果未來1週內仍無法說服內部簽下備忘錄就主動請辭。

雷倩拿個人去留做擔保,可見她極力想解決婦聯會的歷史問題,不過,婦聯會的問題不僅盤根錯節還一拖再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上午受訪時就表示,雖然雷倩比起保守鷹派的辜嚴倬雲,較能用務實角度處理問題,但婦聯會裡的常委普遍保守,怕雷倩聲量不夠,無法整合內部意見。

賴瑞隆進一步強調,內政部也不能無限寬限婦聯會,務必要在農曆年前做解決,把國家資產還給國家,如果婦聯會依然拒絕改革及交出帳冊,內政部和黨產會就該硬起來解散婦聯會及啟動不當黨產認定。

還有影響力?辜嚴倬雲再發聲明撇鷹派鴿派

「內政部處理婦聯會已是『歹戲拖棚』」,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同樣認為,內政部不只可以撤換負責人,也有「武器」可以解散婦聯會,未來應該要堅定立場處理,無論是解散或是重組婦聯會,改制為基金會等,都該讓民眾看到政府處理婦聯會問題的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辜嚴倬雲不僅在日前婦聯會改選新主委時發聲明批政府強奪婦聯會,昨天又2度發聲明強調,婦聯會內部沒有所謂的鷹派、鴿派,而婦聯會多次內部會議都是為了尋求常委間的最大共識,以證明婦聯會絕對不是一言堂,家人也沒有干預婦聯會會務,外界傳聞完全不屬實,「在我家裡面,所有事情都是我說了算!」

而到底雷倩一人能否代表婦聯會做決定,抑或是有沒有整合內部歧見的能耐,以及婦聯會的轉型會否如同外界所擔憂的「辜嚴倬雲還在背後操盤」,致使繼續拖延下去,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