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最重要的一件事:照顧別人之餘也別忘了自己

長照

台灣人口老化成趨勢已不是新聞,隨著高齡人口越來越多,長照議題一直以來都備受矚目,人力、經濟、時間等,都是長照會面臨的考驗。而長期照顧病患所帶來的心理壓力不容小覷,許多家庭因為必須照顧生病的家人,壓力大到讓其他健康的家屬也跟著生病,這種案例,幾乎每天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上演。

根據中央社報導,就有一名男子因長期照顧癱瘓父親又承擔家計,遲遲不敢結婚,女友鬧分手,造成男子爆瘦,甚至想父子同歸於盡。精神科醫師提醒,長期照顧者要留點時間喘口氣,避免被重鬱壓垮。

長照的壓力容易導致憂鬱症

書田診所日前舉行記者會,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發表這名男性案例,當事人確診為憂鬱症,近日由家屬陪同就醫,經藥物和心理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許多。

施佳佐說,這名中年男子的父親在20年前因腦傷不良於行,他便與母親合力照顧父親、撐起家計。因經濟問題,不敢輕易承諾女友,遲遲未結婚,但女友年紀漸長,因無法結婚而想結束關係,男子兩個月內爆瘦5公斤,甚至萌生和父親一起同歸於盡的念頭。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長者需要被照顧,施佳佐特別提醒男性照顧者,切勿忽略自己的身心需求,「想要顧好他人就要先照顧好自己」,避免因為壓力過度累積而形成憂鬱症。

想要照顧好別人,得先顧好自己

施佳佐說,普遍憂鬱症患者壓抑的時間為1到2年,照顧者更可能因為被照顧者的病情惡化,加重自身的壓力,也常因為沒有一個紓壓窗口而導致中、重度的憂鬱症。

門診觀察發現,當家中有人需要長期照護時,多數人還是依賴家庭成員,其中又以女性照護者居多,男性照護者較少,但男性多不願意和他人傾吐壓力,再加上社會價值觀對男性的期待,讓男性往往在就醫時才發現拖到中度、甚至重度的憂鬱症。

施佳佐說,「留點時間給自己」是最好的紓壓方式,不只可以放下擔憂,也可以透過政府、民間、家人的幫助下,讓自己回到更好的狀態;此外,男性照護者的家屬也應多多觀察,若出現悲觀等負面想法,需及時拉他一把,才能避免罹患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