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沖下洗的比特幣 這家企業員工可能要哭哭惹

虛擬貨幣

如果要票選2017最驚奇的貨幣,不用說那一定是比特幣。上週狂跌的比特幣,今天在假期交易清淡下反彈,攀漲10%。上週價格則是狂掉三分之一, 剩下不到1萬2000美元。

根據路透社報導,全球最大、同時也最知名的加密貨幣比特幣22日一度下跌將近30%,來到1萬1159.93美元。 儘管尾盤回彈,仍創下2013年來最深週線跌幅。今天台北時間中午12時45分,位於盧森堡的比特幣交易所Bitstamp,報價在1萬5049美元左右。

上週狂跌超過三成

比特幣今年初來至今上漲20倍左右,在Bitstamp從原本的不到1000美元,一路飆升到17日的1萬9666美元 ,在其他交易所交易更漲破2萬美元,只是,好景不常,自此之後就開始大幅下跌,上週一度狂跌超過30%。

比特幣這樣上沖下洗,一般人或許可以看看或是笑笑就好,當成茶餘飯後閒聊話題,但這家企業的員工,心情可能就得隨比特幣七上八下了,因為他們的薪水未來將用比特幣計算。

日本網路巨擘「GMO網路集團(GMO Internet Group)」在12月15日宣布,預定從明年3月起,開始以虛擬貨幣「比特幣」支付部分員工薪資。

該集團發言人石井晴美提到,只要員工願意,就能領比特幣薪水,將先對該集團「GMO網路有限公司」的員工實施,再逐漸擴大到集團的日本公司4000多名員工。據報導,該集團5月時曾做起比特幣的交易和兌換生意,其交易平台稱為「GMO Coin」,GMO Coin具有加密貨幣國際匯兌的特色,還可在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上進行交易。

企業用比特幣發薪水

明年1月,該集團將投入所謂的「比特幣挖礦」生意,經營一個利用北歐的再生能源及尖端半導體晶片技術的次世代比特幣「礦場」,將採用7奈米的製程晶片技術。由於比特幣這類數位貨幣不太受各國央行監管,進行交易時需許多電腦連線,才能驗證交易資料、確保網路安全,參與連線的電腦即可獲得比特幣的「挖礦」權利作為報酬。

「比特幣雜誌」報導,GMO網路集團相信,加密貨幣未來將發展成「新的全球性貨幣」,因此推廣採用比特幣,對該集團可謂「魚幫水,水幫魚」。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的勞工法令規定,資方必須以日圓等被承認的貨幣,給付勞方薪資,但該集團主張,由於以比特幣發薪將在雇主與員工間達成合意下實施,從薪資中扣款買進比特幣,故其做法並未違法。

當然,比特幣上漲時,一切都很美好,但是未來如果狂跌,這家日本企業的作法恐怕就會引起爭議。

分析師警告:獲利了結是對的

目前的狀況是,儘管比特幣投資人和分析師都認為,價格猛漲後出現跌勢是自然修正,但市場監管機構和央行都提出進一 步警告。

囊括以加密貨幣為基礎的數位經濟所有功能平台COSS共同創辦人波皮斯庫(Andrei Popescu)說:「沒有一個正確的現行價格,可以反映出正確的現行估值。 」 波皮斯庫說;「了結獲利是對的,以長期規劃來買進也是對的。在這個市場你不一定非要是對的,只要比其他人少出錯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