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的一個選擇 改變了六都市長的命運

政治議題

12月25日,六都市長低調度過他們這一任期就職三周年紀念日。如果不是蔡總統和賴院長最近民調掉太凶,街頭有憤青陳抗不太平靜,加上2018選舉氣氛不太好,否則大選前一年,要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應該會敲鑼打鼓細訴自己的政績。

從賴清德北上接任閣揆那一刻起,六都政治地殼都悄悄震了一下,多位中生代市長的生涯規劃被打亂,原本齊頭競爭的態勢出現變化。奇特的是,這微妙的牽制干擾還波及無黨籍柯文哲,以及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

賴清德組閣,六都政治地殼全都動

先說林佳龍和鄭文燦這兩位野百合世代的地方諸侯,若能順利通過2018連任考驗,在2020總統大選過後,他們就「聽牌」了,準備朝向2024大位前進;而排在他們前面、2018就任滿兩屆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可能還得費盡心思幫自己尋找舞台,「保鮮」個一到兩年。

如果賴清德是蔡英文連任2020總統的副手,那2024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人選,應該是賴神優先;但若小英沒換搭檔,而是由賴清德組閣,只要他不提前折損報銷,那2024民進黨總統初選就是賴、林、鄭三人搶天下了。

不過,這樣的政治路徑預測,在賴神提前組閣後就打亂重來。因為賴清德「超車」、「換軌」,讓林、鄭一面拚市政、拚連任,還得一面緊追在賴清德後面,不能落後太遠。

當完諸侯,鄭文燦、林佳龍還要入閣比政績

眼前的情況是,如果蔡英文民調持續下探,只要賴神還能撐住民進黨政權,有過中央執政經驗的他,不排除2020提前上陣,代表民進黨參選,那就立刻甩開只有新聞局而沒有中央部會歷練的林佳龍和鄭文燦了。但另一種可能,是賴清德在閣揆任內陣亡,而林和鄭都在連任未滿前入閣歷練,那2024就看林、鄭兩人角力了。

至於賴清德提前組閣,也牽動了柯文哲和朱立倫的政治行情。對柯文哲而言,他連任路上最大勁敵可能是賴清德參選台北市長,但現在民進黨政府施政受阻,賴神也受困於國政,無暇他顧,這讓柯文哲大大鬆一口氣。就算最後民進黨硬逼賴清德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能以逸待勞,迎戰傷痕累累的賴清德,勝算不會太低。而且萬一2024總統大選柯、賴再次對陣,「怪醫」柯文哲也多了一些與「仁醫」賴清德打選仗的經驗。

柯文哲連任閃過強敵,朱侯陣營不必擔心丟掉新北

而朱立倫身為藍營最強諸侯,任滿兩屆新北市長後,有責任為藍營守住江山,護送侯友宜順利接棒,但賴清德一度也是綠營最有機會奪回新北政權的人選,曾讓朱侯陣營忐忑不安好一陣子,認定他是侯友宜接棒的最大變數。不過在賴清德九月組閣後,朱侯陣營就「解除警報」了。朱立倫也不必為了怕輸掉新北市,成為國民黨罪人,而強迫自己轉戰台北市長補回來,再次受困於「做好做滿」的魔咒;何況要是他落選,豈不提前打包結束2020戰局。

賴清德「神救援」蔡英文,衝撃較大的應該是林佳龍和鄭文燦,兩位中生代學運領袖未來要更上層樓多了不確定因素,尤其是非新系的林佳龍;而柯文哲是去掉一個勁敵競爭,朱立倫則可專心直攻2020總統。

賴清德「神救援」,陳菊「神推手」

如果賴清德是「神救援」,那麼高雄市長陳菊就是「神推手」了。她勸進賴清德組閣後,為蔡英文解圍,也為民進黨二度執政扳回顏面,但同時也把新潮流成立30年來最有機會攻頂的賴清德推上政治豪賭之路。陳菊這一推,對台灣、對民進黨、對新潮流的功過,有待歷史檢驗。

政治人物不僅僅實力會互有消長,彼此之間相互牽引也何其微妙。就像賴清德的一個選擇,改變了六都市長的政治命運。這或許也是他們在就職紀念日如此低調,而且顯得心事重重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