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協改選前夕 黃國昌控調高會費、假人頭會員抗改革

體育政策

上週開放民眾報名加入協會的期限剛過,這週就爆出體改又再一次打假球的爭議?按照《國體法》的修正版本,單項協會需在明年3月20日以前成完成改選,而《國體法》修正後同樣要求必須開放民眾加入協會。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6日突然有大動作,按鈴申告棒協疑似以人頭會員、會費提高手段抗外部力量加入,抗監督。

26日下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體育改革聯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會後一同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共同揭開全民期待的體育改革,背後所隱藏的層層黑幕。

「被加入」棒協?沒報名卻收到繳費通知

根據體育署20日所公布的數字,截至報名截止,棒球協會總計有11,382名民眾報名加入,位居所有協會第5名。不過,隨著棒協發出繳費通知,弔詭的事情發生了。黃國昌與體改聯會紛紛拿出證據,說明有民眾表示自己沒申請加入,卻收到棒協的繳費通知。體改聯質疑是因為幾個協會違法交換人頭換票,為自己協會的報名人數灌水人頭會員。

體改聯會公布民眾所提供的棒協繳費通知。(圖片來源/Fair Game!TAIWAN!體育改革聯會@FB)

黃國昌舉例,比如A協會將自己掌握的3000名會員,與B協會所掌握的2000名會員相互合作互換,如此一來兩個協會都能掌握5000名會員。而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黃國昌指出是為了不撼動舊有勢力,即便有熱血民眾真心想加入,未來改選時也能保有原先的控制勢力。

對於體改聯與黃國昌的指控,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回應,此次加入棒協的初審人選,均來自體育署所親自交接的名單,棒協並未碰觸任何入會作業。棒協的說法將問題推回給體育署,黃國昌也質疑,如此大規模的舞弊,體育署會完全不知情嗎?體育署則表示關於人頭會員的問題,會再做清查。

十年來首次調漲會費?棒協:理監事同意

事實上,棒協所引起的爭議還不只這一遭。在此次的繳費程序中,棒協將入會費由1000元調漲至2000元,常年會費則由300元調高到費500元,總計為2500元,調高將近一倍,棒協甚至只給30日的期限,若未在期限內繳內會費,便會喪失入會資格。

許多民眾質疑,棒協在這次調高會費,是想要用金錢攻勢阻卻民眾想加入的熱情,降低民眾參與意願。不過會費調高事小,更讓體改聯和民眾端不滿的是,棒協在要求民眾繳費的同時,明年協會將改選的章程卻沒有依據,讓民眾怎能安心繳費?

對此,棒協的公告上指出此次其實棒協已10年沒有調整會費,這次會增加是為了舉辦大型比賽、經費大幅增加,理監事才通過同意調升。而也因應《國體法》上路而修改組織章程,已經過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但黃國昌卻咬了棒協一口,表示體育署根本還沒認可。

不只棒協!還有更多協會躲著?

針對此次棒協所惹出的風波,黃國昌與體改聯會提出三點訴求,行政院急速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暫停所有會員及繳費的動作、要求檢調立即介入偵辦。

黃國昌表示,棒協若真有交換人頭會員的違法事例,已涉及洩漏民眾的個人資訊、偽造文書構成集團性的犯罪行為,這些也都是非告訴乃論罪。

事實上,不只棒球協會,先前健美協會也爆出約有3000筆的會員資料,通訊地址重複,健美協會理事長林健昌也懷疑是體育署帶頭操作灌票,對此體育署表示可能是民眾授意他人代為上網登記,他人以複製貼上方式才會造成通訊地址相同。

黃國書:簡訊像詐騙集團

不只黃國昌,一向關心台灣體育發展的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也表示,先前助理收到棒協的報名簡訊,直覺正如同許多網友的感想「怎麼看起來這麼像詐騙集團簡訊?」黃國書強調,世大運後不只總統蔡英文,全體國人都對體育改革寄予厚望,期待體育改革能確實落實,但經歷了人頭事件、棒協恣意調高會費,都再再讓民眾質疑,體育署是不是只是拿著「萬人報名協會」的KPI數字洋洋得意,並無徹底執行。

目前黃國昌等人已按鈴申告,後續檢調單位將會介入調查,相信真相很快就能水落石出,讓體育改革得以不再淪為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