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的兩岸操盤手周繼祥 與蔡英文同為辜汪會談幕僚

國民黨

向來標榜善於維持兩岸互信與和平穩定交流的國民黨,在吳敦義擔任黨主席後,將於明春首度舉辦極具象徵意義的國共論壇,但因曾永權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機敏身分被禁止赴中,由黨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接續赴中磋商的任務,讓這位吳敦義重要兩岸幕僚身分開始浮上檯面。

國民黨原指派負責磋商相關事宜的曾永權,被總統府以未申報可能見到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為由,涉及申報不實,因此依「國家機密法」規定駁回曾永權赴中的申請。不只如此,消息傳出,吳敦義甚至也可能因為卸任副元首且未滿3年,被總統府駁回赴中國參加論壇的申請。

行事低調的周繼祥與陳明通齊名,曾參與辜汪會談

被府方駁回申請後,國民黨取消訪問團原定12月21、22日在北京的訪問及拜會行程,由周繼祥率帶大陸事務部黨工於23日前往廈門參加台商年會與活動。

周繼祥是台大國發所教授,與綠營最重要的兩岸關係策士、同為台大國發教授的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齊名,並稱藍綠兩岸政策「國師」。周繼祥在吳敦義主掌國民黨中央後,理所當然成為吳的兩岸最高階幕僚,也在這次國共論壇新聞中成為新亮點。

台大政治系畢業的周繼祥,是台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現改為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歷任講師到教授,專長為兩岸關係、大陸研究、中共對台政策。周繼祥在1998年即從台大借調出任海基會主任秘書,同時也是辜汪會談的參與者,與現任總統的蔡英文皆為當時的幕僚群。

做為智庫董事、黨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是吳敦義核心幕僚之一。據了解,周繼祥黨政關係良好,不論在藍綠陣營,甚至兩岸之間都有豐沛人脈,熟悉兩岸事務。他的學生說他沒有太濃厚的政治色彩,只要是貢獻專業能力,他不介意是在藍營或綠營做事,這也是他在藍綠雙方都頗為敬重與接受的原因。

熟悉兩岸的人士說,周長年往來兩岸之間,不時帶學者、學生進行交流,除了對台商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對岸政界、學界與智庫的交流往來,協助兩岸提供不少非正式的溝通管道。

特別的是,周繼祥行事風格低調,除了在海基會擔任發言人之外,很少對外發言,甚至也不接陌生電話,還常常回拒媒體的探詢訪問。可能正因為這種風格,周才能在曾永權申請赴中被駁回後,接續代表國民黨參加對岸活動。

吳敦義重要左右手,林中森協助打理兩岸台商事務

周繼祥近年與國民黨的關係,可從2015年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離職後,周接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職務說起,這也是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的牽線促成,由於是長期跟隨吳敦義的左右手,林中森的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

其實,林中森在1980年代於高雄市府地政處擔任處長,1990年吳敦義接任市長後,即被拔擢為市府秘書長、副市長,也是吳敦義的政治班底的核心,馬政府時代,吳敦義接掌閣揆,林中森即任行政院秘書長,之後又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使得吳敦義也得以在兩岸的舞台上稍有揮灑空間。

在林中森入主海基會後,還成為吳敦義兩岸台商交流事務的重要窗口,而周繼祥於2015年擔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就是由林中森延攬,直到2017年10月國民黨智庫改組,與林中森一起進入擔任董事。

吳敦義統派立場轉為溫和有端倪

這次國共論壇對國民黨的重要性非同小可,牽涉到吳敦義與對岸間的關係,也確定國民黨在兩岸交流協商能力的優勢與話語權。據了解,過去在智庫會議言談時,周繼祥等兩岸幕僚就曾擔心對岸可能取消國共論壇,現在總算確定明年春天舉行,相關人士心中都放下一顆大石,做為重要推手的周繼祥,確實要被記上一筆。

不過,未來是否還有領導層級的「吳習會」,是否會有具體成果,將仍會被外界以放大鏡檢視。周繼祥在一次罕見的訪問中透露,吳敦義也一再交代這個「會」,一定要有成果,要做出對兩岸人民有益的事情,不要「因會而會」。

而國民黨以在野黨的身分要談出什麼樣的成果,周繼祥的角色就相當重要,他有別於傳統老國民黨的身段與思維,沒有政商的拖累,對台灣方面顧忌較少,而中共也在學習接受從學者轉為政治幕僚的周繼祥,或許,從最近吳敦義在統一立場上轉向緩統,可以嗅到一些端倪,這也是中共甚至民進黨要正視的一位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