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超群:AI可讓余光中永遠存在網路世界

企業動態

「感謝蘋果幫了大忙」,「人類壽命將被重新定義」,前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談到人工智慧(AI)科技的發展,顯的相當興奮,甚至感慨人的過世,雖然身體不見,但有AI幫助,如余光中的辭世,AI就能延續其思想,他甚至以自己為例,若AI一直跟著學習,即使自己不在了,「盧超群」精神仍然存在。

對於AI蓬勃發展,他也從半導體的視角提出,AI 像是人類剛發明電腦及半導體時,產業剛開始萌芽,未來 AI 將是電腦、半導體與新技術的結合,存在各領域,也無所不在,台灣發展應不要再走殺手級應用,要多元化應用。並以鈺創即將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中發表的一系列新技術產品,強調就是公司轉型的方向。

亞馬遜無人商店用這家的視覺系統方案

蘋果iPhone X上市後,臉部辨識應用技術已悄悄在商用市場發酵,包括2020年東京奧運場館也將導入這項技術進行安全管理,而明年1月上旬的科技業年度第一場大秀CES展,市場預期AI、虛擬實境、混合實境將是展產亮點,搶在展前,鈺創26日舉行新技術產品發表,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視覺系統產品,「AI是視覺系統的時代來臨」,盧超群這樣說。

歸納這次鈺創亮相的產品,包括旗下鈺立微所推出的 3D 自然光深度感測視覺系統,有別於目前蘋果手機導入紅外光 3D 感測技術,鈺創技術採「自然光」,「是全世界還沒有人做過」,在一般自然光源環境下,就能判斷出物體深度與距離,盧超群說,最近到 20 公分最遠到 5 公尺距離產品都可辨識,同時還有 81 度廣角視野,誤差率在 2% 內。

去年亞馬遜宣佈推出無人商店,今年不但成為各家科技廠包括鴻海集團等展示AI、物聯網等等新技術發展的樣本,甚至不少零售通路都打算跟進,而據了解,亞馬遜的無人商店中,導入 6000 個 3D 深度鏡頭與晶片,就是採用鈺創與鈺立微合推的方案。不過,鈺創低調不願評論。

三星哄抬記憶體,盧超群:價格只是回到公道

除了3D感測技術外,鈺創與旗下子公司視擷趣也推出第二代360度全景攝影機,盧超群拿著Tiffany藍的產品包裝盒,還打趣形容這個產品就像珠寶;此外,包括USB影音橋接與控制解決方案,及Type-C PD 3.0控制晶片都會在CES上展出。而本業記憶體相關領域,盧超群也強調不會放棄。

但對於近日記體業大消息,傳出多家手機廠向中國官方投訴記憶體價格飆漲問題,甚至傳發改委已約談三星,盧超群則說,不認為三星有哄抬價格的情況。他解釋,這波記憶體價格上漲,主要是因為應用面成長,供應商減少,價格只是回到公道水準。

盧超群也談到半導體產業現況,三星躍升成為世界第一大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台灣市值第一大,今年台灣整體半導體成長只有3%,華亞科賣給美光是最大的影響,中國投資半導體動作非常積極,台灣要如何成長?是很大的警訊。不過他也強調,「AI絕對是半導體產業很大的一個機會。」

至於半導體業會不會受到摩爾定律限制,盧超群除了澄清,所指的摩爾定律不會在2025年終結,是指「摩爾先生說」,並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提,但他也認為,未來將有「類摩爾定律」,透過異質技術與產業整合,矽世代將經歷到4.0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