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再延任兩年? 楊金龍:若他願意,我覺得是最適當人選

財金

已經做了20年央行總裁的彭淮南,將於明年2月25日退休,外界認為他堅持退休與兆豐裁罰案有關。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證實:「好像是這個原因。」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歲入預算有關中央銀行股息紅利繳庫部分,原本排定彭淮南列席備詢,但彭淮南請假,由楊金龍出席。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據傳彭淮南辭意甚堅,是與去年的兆豐案有關。彭淮南受金管會委託致函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才讓兆豐銀紐約分行被裁罰的金額降至1.8億美元,「但一些媒體把他罵的臭頭」;「有功沒賞、打破要賠」,才導致彭淮南心灰意冷,不如求去。

灰心兆豐案「有功沒賞、打破要賠」

賴士葆問楊金龍,彭淮南決定退休,是否如外界傳言,與兆豐案有關?楊金龍回答:「好像是這個原因。」賴士葆說,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也希望彭淮南留任兩年,問楊金龍怎麼看。楊金龍表示,若彭淮南願意留任,「我覺得是最適當人選」。如果彭總裁不願意續任,誰接新總裁是總統的職權;不論是誰來接,相信都會依照「央行法」規定來行使職權。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表示,蔡英文總統都說如果央行總裁不姓彭怪怪的,央行理事胡勝正亦希望彭淮南任期可以再延2年,尤其當前國際金融情勢相當嚴峻,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今天彭總裁雖然缺席會議,但財委會裡的資深委員非但不責備罵人,反而個個表態留人,他們與彭總裁有多年交情,對於他即將卸任依依不捨。目前財委會的資深立委幾乎都是國民黨籍,彭淮南的「14A央行總裁人生」他們參與大半,他們對國際金融、貨幣政策、總體經濟等相關知識增長,彭淮南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