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出包錯印烏龍護照 1.6億要全民埋單?

政治

翻開外交部新發行的第二代晶片護照(e-Passport),內頁「注意事項」底圖卻是美國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圖樣,嚇得民眾以為「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而在第一時間,外交部原本還堅稱是桃園機場圖樣,絕對沒有誤用,「百分之百是台灣的風貌」,直到再三確認以後才證實「照片確實誤植了」。外交部昨晚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發言人李憲章為此表達歉意;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則表示,目前已發出285本護照,將一一回收,民眾無須負擔任何換照費用;至於印製完成的20萬本也已經要求中央印製廠回收,抽換誤植的2頁圖案,再重印新護照,預計最快1個月後重新發行。

外交部沒善盡督導責任?

然而,新版晶片護照首批已印製完成20萬本,根據政府採購網資料顯示,現行版晶片護照65萬本及新版晶片護照55萬本決標金額為4億8415萬元,換算下來,平均一本護照成本約400元,印錯的20萬本再加上後續若要重印20萬本,算起來至少損失約1.6億元,而這筆因「出包」而多出來的成本費用又該由誰埋單?

蔡幼文在記者會上指出,護照內頁圖案是由合作廠商中央印製廠負責圖稿設計,中央印製廠美工人員一開始設計時,使用自行拍攝的改建前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相片,但為使構圖更豐富,增加象徵機場的飛機與塔台,因此參考網路上錯誤標示為桃園機場的圖片,加上更多線條構圖,最後就演變成現在的內頁圖樣。

不過,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點出,烏龍護照事件顯示出外交部犯了2個錯,外交部外包設計案,外交部卻沒有善盡把關責任,校對外包廠商的設計稿,甚至已經付印,「浪費了公款是一回事,承辦人員和督導長官的怠惰更嚴重。」

此外,許毓仁認為,國家護照代表國民出國時的唯一身分,護照的意象和圖案有高度的主權象徵和國家地位,誤植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為華府杜勒斯機場,不僅是個嚴重的錯誤,還可能讓外界產生不必要的政治聯想。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批,外交部、中央印製廠不該互踢皮球,無論是外交部或中央印製廠出包,決策官員就該站出來負責趕緊補救,給人民一個交代。

中央印製廠吸收錯印成本=全民埋單?

究竟錯印成本由誰負責?蔡幼文表示,依照合約,原則上是由中央印製廠來吸收,不過相關細節還要再確認,懲處部份則待事情告一段落後再檢討。

由於中央印製廠主要業務是鈔券印製,外交部委託印製晶片護照屬中央印製廠副業,因此主關機關是外交部,中央銀行方面表示尊重外交部統一對外的說明;而中央印製廠總經理陳永輝27日上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則說,「這是我們畫的,我們概括承受」,不過,後續是要抽換誤植的內頁或全部重印,仍在與外交部協商中,如果僅抽換原本印製好的20萬本內頁,費用不會超過9千萬元。

雖然外交部不斷強調,最初中央印製廠設計的初稿和最後成品不同,但令外界疑惑的是,最終的設計定稿難道就不需經過外交部審核?對於外交部的說詞,朝野立委都無法接受,認為外交部不僅沒有善盡檢查責任,甚至想卸責;且中央印製廠是屬於國營的廠商,若由廠商吸收就間接等於「全民埋單」,徐永明在臉書上指出,外交部面對一連串的危機,處理態度完全不及格,「既官僚又沒有擔當」。

一個護照錯印事件,外交部從一開始的否認到最後的認錯,整整拖了將近12小時,不免讓人對外交部的危機處理能力抱持疑慮;而後續包括外交部領務局及中央印製廠相關單位的懲處問題還有待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