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編又復活 國安會增設新南向專案小組為哪樁?

新南向

蔡英文總統26日在國家安全會議「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議指示,明年起由國安會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統籌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幕僚工作。

亞太情勢變化納入新南向考量

在12月中,總統府才宣布「新南向階段性目標達成,明年起解除任務編組」,如今,又將在國安會另設「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究竟有何不同?

總統府表示,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由秘書長嚴德發擔任召集人,統籌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幕僚工作;「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要進一步強化執行能量,亦可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組」,與「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相互配合,深化並落實新南向政策推動。

蔡英文認為,近來亞太區域情勢出現變化,美國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及「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推展,日本與印度倡議「自由經濟走廊」,南韓推出「新南方政策」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等,都在快速發展及形成,這些國家策略行動具競合性,對區域情勢有廣泛深遠影響,是後續推動新南向政策須納入考量重要因素。

因此,新南向政策已經從架構進入到更深層的發展,必須通盤從國際合作、產業發展、經貿諮商、外交推動等各層面,進行更全面、細緻的策略規劃,同時要建立一個可以整合各方力量、更有效率的執行體系,才能整合出更大能量,突破各種瓶頸。

台灣未來對台美中關係帶來變數

26日的國安會議,與會的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局長彭勝竹、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交通部長賀陳旦、經濟部長沈榮津、科技部長陳良基、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及國安會諮詢委員傅棟成等。

關於亞太新情勢與川普新經貿政策的因應,蔡英文指出,包括美國稅改及貿易政策,對全球及區域的發展與經濟版圖重劃,有廣泛深遠的影響,對台灣未來發展與台、美、中關係都帶來變數;國安會應會同政府相關部門,加強情勢掌握及綜合分析與研判,確實做好衝擊影響評估,做為相關決策的依據。

蔡英文說,台灣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面對全球貿易及區域整合新情勢,要以「追求最大化自由貿易」為基本立場,無論雙邊或區域多邊貿易談判,只要符合互惠公平原則,都要支持並積極參與,政府各部門也要積極進行貿易自由化各項準備,配合協商進度推動。

總統府仍是新南向政策的中樞

2016年6月,先是核定《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設置要點》,給予法定地位;8月,蔡英文召開「第一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的決策與執行機制後,總統府認為新南向辦公室與國安會、行政院與各部會,形成完整而綿密的決策與執行機制。

事實上,從扁政府時代,府院為了任務需要,不斷成立各類「辦公室」,蔡政府上台後,更增加許多,被在野的國民黨等立委質疑黑機關、酬庸,還特別點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和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業務重疊性太高。

消息指出,之前不論是總統府的新南向辦公室,還是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都較著重在經貿方面,這次先解編前者,由國安會另立專案小組,用意即是要納入國安戰略,且由總統府直接執掌中樞,未來新南向不會僅侷限在經貿,還將擴及國防、安全等層面,而這個規劃,也不排除是美方提出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