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別亂收!柯文哲送的1.78億元「聖誕禮物」被鄭文燦婉拒

政治議題

世大運造價新台幣1.78億元的2座組裝式游泳池原訂送給桃園市政府,市府也編列預算準備興建周邊設施,但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上午在市政會議中裁示,婉拒中央撥用的這項禮物。

在台北世大運引起話題的2座組裝式游泳池,今年中獲核定將贈與桃園市政府。但鄭文燦表示,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未徵詢桃園市政府意見,9月時來函市府,要求將契約內原本由台北市政府負責的二次組裝、後續保固工作權責移轉給桃園市,如此做法形同驗收,也未依原契約及協議辦理,恐怕無法確保施工品質,風險過高。

組裝游泳池成本過高讓桃園卻步

鄭文燦指出,組裝式游泳池規格特殊,不管是組裝施工、營運管理的專業技術及維修,都需仰賴原廠商及代理商,恐怕有壟斷之嫌,而後續維修保養及零件更換成本也偏高,擔心造成學校營運管理維護不易及成本擴增。

鄭文燦說,這份禮物沒有不好,「有狀況就要攤在陽光下」,他認為不要糊裡糊塗地就收下,要想清楚適不適合,畢竟未來20年桃園要承擔這些後果,在經過綜合評估之後,他最後裁示桃園市政府體育局,婉拒中央撥用組裝式游泳池。

至於原本計劃接受組裝式泳池的平鎮高中及大園國際高中仍有游泳教學需求,因此將保留原本編列的1.1億元預算,協助學校興建室內溫水游泳池及附屬設施,不足的經費則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追加。

風光一時的組合式游泳池現成燙手山芋

當初風光落成的世大運組合式游泳池,不僅被選手稱讚水溫穩定,游起來非常舒適,在世大運結束後,也被外國技師稱讚台灣團隊的專業,無意間成為意外的「台灣之光」,殊不知原本因無償爭取到世大運游泳池而開心的桃園市府,如今因為維護等成本過高而婉拒,之後這座游泳池該何去何從,還待中央體育署協調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