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2018起點就生病!流感疫情升溫 跨年成危險期

醫療保健

本週即將迎來2017年最後一波連假,許多民眾也紛紛安排好行程,準備外出旅遊。不過,在開心遊玩之餘,跨年時處處人潮眾多,疾管署擔心將讓流感疫情再度升溫,民眾需特別當心在人潮眾多的場所染上流感得不償失。根據衛福部疾管署26日所公布的資料,國內上週(12月17日至12月23日)的類流感門診共計有77,444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長近兩成,而近一個月以來所發生的17起流感群聚案件,有八成發生在校園。

快接種疫苗!跨年將使流感疫情再升溫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及,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除了一般的咳嗽、流鼻水、頭痛等症狀外,最常見的就是高燒不斷以及肌肉痠痛。不僅如此,流感還可能引發高燒連續72小時、呼吸困難、意識改變等等症狀,甚至引發死亡,不可不慎。羅一鈞特別提醒,若有出現流感或類流感症狀,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加重。

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一般民眾要防範流感除戴口罩、勤洗手以外,最好的防禦辦法仍是施打流感疫苗,防範未然。黃婉婷指出,在上週的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有12例並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外,新增5例的流感併發重症相關死亡病例,也全都沒有接種本季疫苗的相關資料。

流感重症死亡病例,多未接種本季疫苗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自今年10月1日起,所累計的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共有76例,其中確診為B型病例感染型別佔了六成左右。羅一鈞表示,目前以亞洲地區來說,流感流行型別多以B型為主,但長期以來,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以供應A型為主,雖不是今年主要流行的B型,但由於B型較A型而言症狀較輕微,即便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並沒有猜中B型的流行株,但仍有將近三成的交叉保護力。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也特別提到,B型較A型來說更容易出現小腿肚痠痛的肌肉不是現象,民眾若出現類似情況應提高警覺。

羅一鈞提醒,目前公費接種疫苗的流感疫苗額度僅剩約19萬劑,呼籲尚未接種的民眾盡速前往有提供接種的診所、醫院接受施打疫苗。而符合公費接種的實施對象包含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高中職以下學生、50歲以上成人、具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相關疾病的潛在病患、孕婦以及家中育有6個月內幼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以及醫事人員等等,涵蓋範圍廣。而若未在公費標準中的民眾也可以選擇自費接種,避免流感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