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裁撤立院法制局!段宜康:根本混飯吃的

政治議題

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今天批評,立法院法制局作為專業幕僚,卻做「女性警察制服之研析」等專題研究是「混飯吃」,揚言要裁撤法制局。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會檢討。

不滿法制局做「莫名其妙」的研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7)日上午繼續審查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立法院主管收支部分。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蔡易餘提案認為,法制局業務的功能不彰,產量不佳,要求提案凍結相關預算。其中,段宜康更提案指出,立法院法制局包含法案評估、議題分析、專題研究,但卻嚴重勞務不均,竟有3人3年內產出不到10案。他說,法制局是處理法律案的專業幕僚,卻做了「女性警察制服之研析」、「孤狼式恐怖攻擊防治之研析」,研究這個要幹什麼?都不是法制局業務,根本莫名其妙。

段宜康說,要是法制局有400個研究員,行有餘力去做這些研究,「我給你拍拍手」,法制局要就擴編,讓它真正發揮功能,不然就裁撤,不需要寫這些研究報告,把大部分力氣做這些不該是法制局做的專案,「講難聽一點你們是在混飯吃」。

再不改進就提案裁撤法制局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出面緩頰表示,原則上同意段宜康指出的方向,人力不足就擴編,立法院的確需要法制局作為法制幕僚,現在只有40幾位編制,要配合所有立委、行政院提案數,「有點先天不足」,希望請段宜康諒解。對於研究能量不足、整體人力配置、提升研究質量等,立法院責無旁貸,會支援立委審查法案的能力與素質,未來會做檢討並向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

段宜康最後補充表示,現在狀況沒改變,當然不可能同意擴編,「下會期我就提案裁撤法制局」,蔡易餘同意法制局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希望法制局檢討。經協商後,「立法諮詢業務」預算凍結新台幣200萬元,待法制局提出檢討報告或改善精進作為後,予以解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