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廂情願的「假設」害了台灣經濟 梁國源:明年經濟成長率恐比今年低

經濟預測

元大寶華綜經院今(28)日公布最新2018年的經濟預測,上修明年經濟成長率(GDP)從2.1%至2.2%,同時也上修今年GDP至2.62%。雖全球主要機構幾乎都看好明年經濟成長表現,然而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認為,當前經濟處於「雙面向經濟」狀態,也就是「樂觀與不安共存。」

全球經濟落入「雙面向」狀態,樂觀卻又不安

樂觀的是觀察各方經濟數據都顯示景氣持續熱絡,但另一方面市場又擔心因金融市場不穩定導致成長動能衰退,舉例來說,反映市場未來30天波動程度的VIX恐慌指數處於低檔,但衡量市場出現極端行情的SKEW黑天鵝指數卻走高,代表市場上隱約有大事將發生。

市場到底在擔心些什麼?梁國源表示,全球經濟雖然同步成長,然而債務卻也是「同步」成長,再加上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其非金融機構債務大增3倍,一旦資產價格推升後偏離基本面,最後反而可能導致面臨融資缺口、泡沫破滅而引發金融危機。

至於台灣的經濟展望同樣也是「雙面向」,「風貌遠近高低各不同。」雖今年出口數字不錯,經濟表現也優於過去,但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綜合比較之下,台灣經濟成長率長期下滑的趨勢已經無法扭轉,也不可能再達到全球經濟的平均值,甚至2018年經濟成長率恐怕還比今年更低。

台灣經濟成長率難以達到全球經濟的平均值了。

主政者「一廂情願」假設台灣優勢,導致政策失當

為什麼台灣的經濟相對全球來說更為低迷?梁國源笑說,結構面的問題過去已經談過來多次,這次他決定從政策觀點來切入。

他表示,長期以來政策制定者對全球和台灣的經濟風貌都有一廂情願的假設,像是我們假設台灣高品質人力資本仍然充沛、假設政府在經濟和產業政策上很有效率、假設政治環境相當穩定,但其實上述這些假設面臨很大危機,「因為如果假設的前提是錯的,那麼制訂出來的政策就是錯的,當然怎麼做都達不到預期效果。」

梁國源進一步分析,先是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商品的貿易成長率就不再高於經濟成長,衝擊了出口導向的台灣;接著占台灣經濟產值比重高的高科技和金融產業數位化進程大幅落後;而機器人和自動化生產崛起,品牌商成為最大受惠者,擠縮了台灣身為供應商的發展條件,更引發全球價值鏈改變,未來的製造業生產變成在地化發展,也不利於台灣。

明年最大風險是沙國地緣問題,恐怕導致油價劇烈上升

台灣落入溫水煮青蛙的窘境,展望明年經濟,梁國源認為國際油價將是最大的風險,「沙烏地阿拉伯的政治情勢會比北韓更為嚴重。」

因為過去低油價推升今年全球經濟得以同步擴張,從今年6月21日國際油價的上漲幅度來看,確實反映出沙國的政治事件所產生的風險,如果明年國際油價上漲超乎預期,甚至因為中東地區地緣政治動盪導致油價劇烈上漲的話,恐怕全球經濟將會受到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