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記者會》賴清德:持續擴大投資 明年經濟成長率2.29%起跳

政府政策

年關將近,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舉行內閣年終記者會,同時也宣示提出多項政策。展望明年總體經濟成長,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會藉前瞻計畫、政府總預算等公共建設帶動擴大內需市場,在明年2.29%經濟成長率的基礎上在向上增加。

賴清德率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與發言人徐國勇舉行記者會,他並宣示未來政府施政主軸將以包括「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等3大方向。對於提振經濟的做法,賴清德以「鬆綁、效率、投資」等3大項昨為明年工作重點,包括鬆綁財經法規、提高行政效率與加速環評,並精進土地開發審議機制。

為公務人員加薪帶動民間加薪

在加速投資方面則要繼續主持加速投資台灣會議,解決土地、人才、水電問題;同時強化公建預算執行率,例如過去約還有500億元尚未執行。

主計總處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約2.29%,要如何刺激擴大內需?賴清德表示,除了前瞻建設之外,政府公建支出一年可達2000億元,例如經濟部、台電等對近來空污問題都有許多資本門支出,還有自來水公司為解決漏水鋪設水管,以及屋頂太陽能建置、智慧電表等措施,都有幾百億的經濟規模,也可望在未來增加刺激內需,在2.29%的經濟成長率基礎上更向上增加。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台灣經濟自去年下半年來已逐漸好轉,2017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達3.1%,創最近10季以來新高,全年可望達到2.58%,但仍不及全世界的平均。

施俊吉說,賴清德的策略先是對軍公教公部門加薪3%,希望帶動民間部門加薪,呼籲上市上櫃公司起薪到達3萬元,讓就業勞動或一般薪水階級購買力提高後,就會對內需產生需求的拉動,他認為是「最好策略」。而在加速台灣投資6次會議當中,賴也不斷希望解除管制,這些都能夠從各方面加速推動內需成長。

施俊吉指出,內需若能配合外貿成長,當然可活絡台灣產業。「5加2」產業基本上就是新的產業跟新的經濟誕生,也有助薪資提高,刺激內需,內需再回頭刺激薪資提高,以這樣的經濟循環跟邏輯,希望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基本工資、起薪3萬元不是夢

施俊吉分析指出,近來上市櫃公司獲利轉佳,連續5季正成長,前3季成長15.5%,讓股市成交值擴大,2017年前11個月平均每天成交量為1270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9.4%;上市櫃公司總市值約35兆元。

施俊吉也呼籲,公司股利少分一點,多給一點給員工,即可讓平均起薪超過3萬元,例如從1.27兆元今年所發股利金額中,多發5%給員工,就是600億元的加薪,一定能夠使每個上市櫃公司平均起薪超過3萬元,企業成長果實分享給員工,拚經濟的目的是要拚每一個人的所得。

對於蔡英文總統提出,希望提升基本工資至3萬元「是她的夢想」的說法,施俊吉說,基本工資從明年元旦會從21009元提高為22000元,時薪從133元提高為140元,若從每月基本工資來看,基本工資成長率是4.75%,時薪成長率5.3%,都比經濟成長率來得高。

施俊吉表示,蔡總統說的基本工資和賴清德提到的起薪3萬元不同,但若在去年經濟成長率不理想的情況下,基本工資成長都可高過經濟成長,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基本工資成長到3萬元是有機會達成的。

研議比照台南托育每年補助7.5萬元、開放外來移民

為因應少子化人口減少問題,賴內閣提出「生生不息」做為施政主軸。今年2月起,65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14歲以下人口,目前生育率是1.17,2056年時台灣的人口就降至2000萬人以下,賴清德未來希望出生率在2030年提高至1.4、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的目標。

賴清德說,未來包括提供0至2歲的照顧補助、社區公共托育;增設2至5歲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輔以私立幼兒園公共化,同時鼓勵私立幼兒園加入公共化。媒體好奇未來會如何補助,賴清德則以台南市政府補助都會區孩童每人每年7萬至7.5萬元的數字舉例。賴說,具體的作法將在農曆年後提出。

另外,賴內閣也擬出攬才、開放移民的因應策略,包括透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優化外人來台就業環境,及透過產業創新條例修正吸引新創人才;同時也研擬制訂新移民法律,補足人力缺口。

均衡地方發展,研擬行政區重劃、修財劃法

賴清德說,明年將審慎討論行政區重劃,均衡地方發展,解決直轄市跟非直轄市間公務員同一職務卻不同職等的問題;同時他也體認到非直轄市的縣市嚴重缺人、缺錢,造成人口流失、人才外移問題,因此也將規畫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希望明年可提出版本送立院討論,讓地方政府有更多經費可運用。

另外,賴內閣將研議提供各地方政府與社區社團補助,根據地方特色發展經濟,盼留住年輕人,盼留住年輕人,不要讓偏鄉地區只剩老年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