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媽扯什麼菊姐!一個礦業法讓民進黨女立委們吵翻天

環境議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7日繼續逐條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但協商過程中,在礦權展限是否須重審礦業用地上,又陷入討論瓶頸,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邱議瑩更因此互槓,一度爆發激烈口角,導致會議中斷。林淑芬批,既有的202個舊礦場申請展延不需要重新核定礦業用地,完全是替礦權業者開後門,更會造成新舊礦不公平競爭。

林淑芬也指出,且在近百條條文的草案中,只有6條與展限相關,其中4條僅是程序規定,只有第30條、58條之1的環評及原民知情同意是較實質的規定,不過這2條同樣也是「修半套」。對此,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認為,現行法規都有處理機制,業者在開採礦時,每年都要做好水土保持及環境維護,無法理解礦權展限須重新核定礦業用地的意義何在。

林淑芬怒槓邱議瑩再嗆王美花

面對王美花這番答覆,林淑芬火氣隨即上來,怒批經濟部的邏輯根本就是「護航」,相信廠商都會自律做好水土保持,但現實根本就不是如此,現行的202個礦場中,僅有台泥的3個礦場有通過礦業用地核定,其他99%礦場通通沒有向內政部申請,經濟部修法只是障眼法,對舊礦放水,站在礦業廠商立場,「講法都跟亞泥一模一樣」。王美花則再度反擊,礦業局每年都有在檢查,應該就事論事。

而就在召委、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宣布會議暫時進入休息後,林淑芬仍繼續開砲,什麼條文都保留,顧左右而言他、以拖待變,「這法律是要改革的」。此時,一旁的邱議瑩忍不住跳出來砲轟林淑芬,「大家都在改革,不是只有妳在改革,如果大家都不是要改革,那今天來這裡幹嘛?只有妳是改革的力量?」

火氣不比林淑芬小的邱議瑩甚至直呼:「妳跟環團站在一起羞辱黨內立委是什麼意思?不想講妳,妳還這樣?」林淑芬回擊,「委員自己接受公評啦!」

期間,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還出聲想緩頻,「也不是大家都在改革,之前高雄的事情,也沒看邱議瑩幫忙發聲」,結果引來邱議瑩秒回嗆,現在審礦業法,「管媽扯什麼菊姐!」氣氛依然僵持不下,讓她後來也無奈地在臉書上說:「每一次替林淑芬委員講話,都會被其他委員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最後邱議瑩乾脆收拾包包,撂下一句:「我們審就是護航,不審就說要接受社會公評,我們對不起社會大眾,我們走了,讓妳慢慢審」,口中邊唸「對不起」、邊向林淑芬鞠躬,言行舉止充滿「酸」意,接著就憤而離場。

林淑芬也對著坐在一旁休息的王美花大罵:「不是因為妳是顧立雄老婆,人家就不能對妳大聲啦!」經濟部不能護航業者,最後都要接受面對社會大眾、接受檢驗。

礦權展延審核加嚴有共識了!

這場綠營立委黨內互打的情形早已不是頭一遭,過去在經濟委員會上審查《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時,林淑芬就曾與邱議瑩意見不攏爭執不下,而先前在一例一休再修法時,林淑芬也因與黨團意見極度相違,惹出黨內一堆砲火,這回在《礦業法》初審,又再度與黨內立委交鋒,不免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爭辯歸爭辯,審查過程中也總算有了新進展,在林淑芬據理力爭「礦場申請展延要重新核定礦業用地」之下,王美花同意加嚴礦權展延審核,擬在第31條增加礦權展限申請條件,無論涉及私有地或公有地,都要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另外,在第43條之1內規範如水保、土地使用等相關規定,展延礦場同樣要做,並要提出關礦計畫,否則主管機關可以駁回礦權的展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