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獲利、股價兩頭升 蔡明介應該也會給蔡力行打90分

企業追蹤

「打分數啊?我猜一定有這個問題,太高也不好太低也不對,90分吧」,聯發科27日舉行年終記者會,共同執行長蔡力行給自己打了個高分,不過,他隨即解釋,是因為跟聯發科同伴在一起打拼,是幫這個團隊打分數。

獲利、股價都呈現上揚

如果從蔡力行接任聯發科執行長這一段時間以來聯發科的股價走勢來看,從6月至今聯發科股價漲幅超過二成,最近大盤回檔,大立光等高價股跌幅都超過三成,聯發科算是相對抗跌,第三季EPS3.26元也比第二季1.51元顯著改善,對於蔡力行將自己以及團隊打90分高分,小股東應該還可以接受。

蔡力行6月接下聯發科共同執行長,歷經7、8個月,除了人事組織調整,產品策略也逐漸明確,蔡力行說,改善轉型計畫已經有成效,已看到改善成果,中長期有絕對的信心,財務數字來看,毛利率已經穩命緩慢回升,行動業務已經穩下來,下一步就要「反攻」,他並強調,「聯發科決不是只有行動業務」,也多次以「往前走」描述公司未來。

蔡力行:行動業務往下走要反攻

聯發科今年年終記者會,由蔡力行帶領總經理陳冠州、財務長顧大為、家庭娛樂事業部副總游人傑、車用產品副總徐敬全等高階主管均一同出席,記者會現場擠爆國內、外媒體,連中國媒體業有多人參與。

蔡力行以自己到任後這7、8個月的感想開場,他認為,聯發科在市場上有很獨特的定位,有跨平台多樣產品,以及豐富關鍵技術與IP,更具備高度整合系統單晶片(SoC)能力。

蔡力行也說,大家較熟悉的行動業務,過去1、2年比較辛苦,影響營收與毛利,但他到任後,努力改善結構,內部也決定行動業務要繼續做下去,這半年多來手機產品定位與技術都有顯著進步,再往下走,就是要反攻。

外界太過關注聯發科單一領域表現,蔡力行除細數,通訊業務上,將持續深耕中國市場,新興市場則與也與陸廠合作,掌握當地成長商機,北美市場更會擴大投資,目前已有 5、6 個據點,更有 600 多個研發人員,也開玩笑現場沒有地圖,自己芬蘭、瑞典這些有聯發科據點的地方都沒去過,「集團有1.6萬人左右,約三分之一在海外」,凸顯聯發科在全球佈局上的廣度,與人才深度。

非行動業務未來2年兩位數成長

「聯發科不止行動業務」,蔡力行也說,如智慧語音助理、物聯網、電源管理、與客製化晶片(ASIC)等高成長產品,未來1、2年都會有雙位數成長,收占比將會大於3成。

聯發科過往在客戶拓展,最常被外界提起與國際大客戶關係,甚至近來頻傳有機會打入蘋果供應鏈,蔡力行被問到相關話題笑說,法說會上已經說過,「毫無知悉」,有機會做生意會努力爭取,但「講的好像沒講」。

蔡力行:聯發科不做追隨者,命運自己掌握,也可以掌握

近來半導體整併如博通計畫併高通事件,蔡力行直言,整併在產業一定會發生,各個公司有自家策略,公司持中性態度,「不會跳跳繃繃很害怕」,聯發科清楚自己的市場定位、技術能力以及足夠規模,且以聯發科發戰到現在的規模與技術,過去也有透過併購如晨星、立錡等公司,「聯發科命運自己掌握,也可以自己掌握。」他強調,聯發科要做的考量就是在技術上努力向前,這樣才不會被邊緣化。財務長顧大為更補充說,「併購絕對是公司發展的手段和過程」。

他強調,聯發科一年產值有80億元以上,在併購激烈環境下,自己有核心技術IP能力,才有價值,聯發科會持續投資關鍵技術,不做跟隨者(follower)的角色。

聯發科今年年終記者會,「所有公司大咖幾乎都到了」,而當中透露的轉型方向與藍圖除策略面如蔡力行所說的獨特市場定位、多元產品及市場佈局,並掌握關鍵技術、發揮集團縱效,在應用領域上,人工智慧當然是發展方向,但將鎖定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以及Edge AI,也就是AI運算靠近終端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