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空間不夠 金城武樹又生病了

觀光旅遊

台東縣池上鄉名樹「金城武樹」,最近出現部分樹枝枯萎現象。樹醫生日前診斷,因土壤堅硬乾燥,影響生長,於是敲除部分水泥,剪掉枯樹枝及果實,希望金城武樹盡快恢復健康。

土壤過硬且乾燥讓金城武樹又病了

2014年「金城武樹」被麥德姆颱風吹倒,隔天搶救種回原處,當時長榮航空特別請來日本皇室御用樹醫師山下得男幫「金城武樹」健診,他爬上樹頂一枝不漏仔細檢查後說:「這棵樹像是重大車禍傷患,需要長期治療!」呼籲民眾:「愛它就不要摸它」,讓它休養生息,才能早日恢復健康。山下得男在日本皇居殿執業超過25年、擅長維護樹齡超過50年以上老樹。

最近金城武樹又開始發生樹枝枯萎現象,長榮航空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這2天邀請日本樹木醫山下得男親赴台東為金城武樹(奉茶樹)進行第5度回診。

長榮航空今天下午發布新聞表示,「奉茶樹」經檢查後,整體健康狀況大致良好,2年前樹穴改善範圍內之根系生長非常健全,結實許多,但相較於其他茄苳雌株,有葉片較少的狀況。

經樹醫生檢查,原因是根系向外生長後,遇到外圍土壤較堅硬乾燥,限制生長空間。樹醫生建議拓寬樹穴範圍,填入鬆軟且富含有機質的改良土壤並注入大量水分進行改善,同時也進行枯枝修剪。

沒有足夠生長空間是主因

長榮航空表示,山下得男建議日後維護管理方式,於乾季水分較少或天氣酷熱時,定時澆水養護,每個月2次大量且緩慢的澆水,日後枝葉繁茂時也應於颱風季加強固定,期待奉茶樹能盡早恢復枝葉繁茂的榮景。

長榮航空指出,台東池上「奉茶樹」已成當地熱門景點,遊客眾多,呼籲旅客共同愛護池上這塊土地,長榮航空持續贊助於樹下為遊客「奉茶」,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提醒遊客共同愛護奉茶樹,一起推廣正確旅行的概念。

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長江慧卿表示,山下得男幫金城武樹年度健康檢查,金城武樹有缺水乾枯情況,主要是因為根系沒有足夠生長空間、泥土過硬,造成枯葉、大量結果,透過敲除部分水泥、剪掉果實等治療,希望盡快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