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真的要成為國際的「餵輻部」嗎?

食品安全

(讀者投書-本文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最近原子能委員會終於搞清楚自己的角色,做了一件可圈可點的好事,檢測了市售104件藍莓食品樣品,其中有14件樣品測得銫-137核種,檢出率達13.5%,其中更有2件超過每公斤100貝克,也就是超過衛生福利部公告的100貝克限值,還有4件超過50貝克。

如此高的檢出率和檢出量,原能會秉於資訊公開,於12月18日在其網站上公布「有關106年12月13日食藥署送驗產品之檢測結果」。正如許多重要而且緊急的事務被媒體忽略了,此一重大的消息媒體竟未報導。

食藥署送檢藍莓 ,原能會逕行公布輻射超標

相對原能會的勇於任事,資訊公開,主管食品安全,有權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竟然紋風不動,正式檢出報告已發給食藥署7天,還沒有任何依法採取下架、召回的工作,令人無法理解、認同。原能會新聞稿上還特別註明:衛福部食藥署所訂「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銫-134+銫-137之限值100貝克/公斤。上述樣品檢測結果,已即時通報食藥署。

這些檢出含高量輻射的藍莓產品,都來自歐洲,產地包括法國、德國、瑞士、奧地利,價格都是數百元的單價產品,每一克單價超過1元,包裝精美,令人心動,如果口袋夠深的消費者應該會食指大動,況且是「歐洲原裝進口」。

相對的其他未檢出的,大多是歐美、紐澳出產的藍莓,包括義美食品的藍莓果粒醬,都是「未檢出」(低於檢測最低極限),價格也沒有歐洲舶來品高,這代表歐洲的藍莓確實是仍受到車諾比核災的遺毒影響。

車諾比核災是1986年4月26日發生,近今已有31年又8個月,而遺害至今未歇,所以歐洲以每公斤1000貝克為管制標準(這也是全世界鬆的管制標準),實有其說不出的苦衷。而衛福部食藥署受到高層交待,負有促進台日外交、貿易的「重任」,「掩護」日本核食進口問題,如果主動公布歐洲的食品也有問題,同時又曝露出過去30多年來他們對於車諾比核災的污染根本不作為。

車諾比核災遺毒未消,食藥署沈睡30年

車諾比核災發生在烏克蘭,對國人較為無感,歐洲食品在台灣的量不大,且價格高,是小眾商品,在健康風險上,相對日本較低。迄今歐盟素來是對於農藥、基改食品等管制最嚴格的,唯獨對輻射的管制低於國際任何一個國家的標準,如果歐盟各國不放寬管制,很多食品、農產品的公司大概就破產,對立即經濟的危害超過長期健康危害。

從原能會公布的資料來看,這些高貴又很貴的藍莓產品有很多是標榜天然、有機、野生的,這也印證了我近年調查日本福島核災災後輻射污染分布情況,越是天然、野生的,可能污染越大,因為這些偏遠地區難以除污,長年累積了許多的輻射物質,實在不可能清除。

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按健康風險評估,例如福島周邊14縣香菇、魚類,野生的一率見到就扣押,連任何檢驗都不必, 人工溫室栽培、養殖的可以放行,但還會有抽樣檢測,如果一旦檢出,也是會列入警示管制清單上。 台灣管制5縣食品進口,並未進行健康風險分析,與合理符合科學原則的察查方式,難怪會讓日本人不高興,也顯示我國管制的落後與無效率。

原能會不想繼續背黑鍋

最近遇到一位在美國食藥局工作的資深食安專家,他看了台灣食藥署誤解美國食藥局的做法非常不認同,台灣食藥署真應該好好去向美國食藥局問問「進口警示 99-33」是怎麼管制的,不要老用「美國管制和日本一樣,日本能流通的,到美國也可以」來魚目混珠。

可惜他具有官員身分,回台是私人探親,不能現身說法,但是他指出,台灣和美國FDA還是有溝通的管道,可以正式了解。

日本福島核災後,福島居民也不會吃烏克蘭、白俄羅斯的食品,儘管白俄羅斯的輻射管制標準是低於37貝克/公斤,日本管制是100貝克/公斤,日本人也不會吃來自前蘇聯的產品。日本民間實驗室也發現歐洲的牛奶、奶粉中仍殘留相當劑量的銫-137,也使得日本消費者對歐盟的乳製品很敏感,在超市中很少看到。

我們可以等著看衛福部如何處理些驗出有銫-137,甚至超過100貝克/公斤的食品,畢竟原能會是推動原子能和平利用,鼓吹核能的機關,也不是食品管制機關,但食藥署每次都拿原能會當擋箭牌,逼著原能會說「輻射安全無虞」,這也引起原能會內部不滿,認為每次出事都找原能會揹黑鍋,這次索性就公布檢測數據,交給食藥署看著辦。

衛生福利?餵輻生利?

食藥署目前還因為台鹽的「健康減鈉鹽」輻射活度超過8,860貝克/公斤,引用原能會的安全無虞掛保證來「闢謠」,完全忘了原能會不管食品安全,他們自己才是食品安全的主管機關,日前我到監察院告衛福部、原能會在輻射鹽的管制上失職,原能會長官認為非常寃枉,他們只是提供社會檢測結果,為什麼會被食藥署拖下水,他們沒有食品安全的職責,在2015年就和食藥署劃清界線了。

原能會在12月18日逕行公布食藥署在12月18日送驗的藍莓產品結果,真的讓食藥署放牛吃草,樣品是食藥署北、中、南區管中心採的,食安輻射管制標準是食藥署訂的,衛福部是食安法的主管機關, 原能會核研所只是檢測機構,依第三方實驗室的規定提供檢測結果數據給委託單位(食藥署),至於如何解釋數據、如何管制全是食藥署的責任。

當然我們要問:光是藍莓一項的銫-137污染就超過十分之一,那麼其他的歐洲進口食品呢?是不是更要清查來源?否則如何對日本交待這麼不公平的「貿易障礙」?食藥署必然要承受更大的壓力,而壓力的來源是他們近年來漫不經心,不專業也不認真,不把擔任國人食品安全把關當成自己的使命,忙於週旋於政商關係、產官學的交際中,遇事推諉、搪塞,看上級臉色辦事,官箴大壞。

問題在於食藥署拿到了這份檢測報告,如何辦?如果100貝克要下架、退貨,那麼食藥署闢謠的「台鹽健康低鈉鹽」8860貝克是安全的,怎麼說得通?所以食藥署署長必須趕快想清楚,到底要不要讓上司衛福部正式改制為「餵福部」了。

這更彰顯了食藥署對於單項輻射化學成分的管制都理路不清,那麼對於更多、更複雜的複合污染(如農藥、抗生素、激素、基因改造、新興食品…)的管制就更令人擔心了。

14種已驗出銫-137的藍莓類產品

針對106年12月13日所送的104件樣品檢驗,分析結果如附表,其中14件樣品測得銫-137核種,結果如下:

「沙巴東」 藍莓果醬,銫-137含量為119.9貝克/公斤。

喜諾藍莓果醬,銫-137含量為13.81 貝克/公斤。

法國康迪有機藍莓果醬,銫-137含量為15.98 貝克/公斤。

Planet Bio 有機果泥-藍莓,銫-137含量為8.23 貝克/公斤。

蓓柏儷藍莓果醬,銫-137含量為27.08 貝克/公斤。

藍莓糖漿,銫-137含量為7.7 貝克/公斤。

BILBERRY (VACCININUM MYRTILLUS) ,銫-137含量為14.92 貝克/公斤。

薇達 歐洲藍莓膠囊,銫-137含量為87.71 貝克/公斤。

葉黃素+山桑子強化膠囊,銫-137含量為18.61 貝克/公斤。

AUCHAN 有機藍莓果醬,銫-137含量為72.41 貝克/公斤。

D’ARBO 70% 藍莓果醬,銫-137含量為102.6貝克/公斤。

家福有機藍莓果醬,銫-137含量為89.4 貝克/公斤。

禾法頌阿爾代什藍莓果醬,銫-137含量為72.3 貝克/公斤。

冷凍藍莓果粒,銫-137含量為1.6 貝克/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