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粉小心了 這個對戰組合會把柯P拉下馬

2018選戰

2018選舉戰鼓急催,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宣布參選後,對現任市長柯文哲有否影響?根據蕃薯藤最新網路投票顯示,姚文智在三分天下的情形中,將遭到棄保,而國民黨卻也討不到便宜,不論丁守中或蔣萬安,仍無法在鷸蚌相爭下漁翁得利,現任市長柯文哲在多種競選組合裡,仍保有最高支持度。

4%差距,蔣萬安足以與柯一戰?

蕃薯藤yamVote從12月15日至27日,進行「2018台北市長可能人選」民調。

首先,若由柯文哲對上丁守中及姚文智,柯文哲以48%穩居第一,壓倒丁守中的36%及姚文智的16%。如果是柯文哲、蔣萬安與姚文智的對戰組合,柯文哲以40%小勝蔣萬安的38%,姚文智則是23%敬陪末座。

如果是一對一的組合,當柯文哲對上丁守中,柯以60%勝過丁守中的40%;若當柯文哲對決蔣萬安,柯以52%小勝蔣萬安的48%。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蔣萬安尚未表態是否投入國民黨初選,且參與初選者不少,他能否從眾多競爭者中得勝,是一大挑戰。只是,蔣萬安代表國民黨參選北市長,是目前與柯文哲支持度最近的參選人,只要蔣萬安再強化泛藍與中間選民的支持,或柯文哲未來一年有重大失政,即有可能讓選情豬羊變色。

綠推姚文智,有可能被棄保

雖然丁守中在其他的民調,有領先蔣萬安的情況,但是在蕃薯藤的網路投票,除了不敵柯文哲,相對差距也落後給蔣萬安,顯示丁守中對於網路族的經營,還要再多下功夫。再者,網路族群的年齡層較低,對於丁守中這樣穩重成熟的老將較不青睞,也值得觀察。

民進黨方面,姚文智投入選戰,似乎還未發揮預期能量,對民進黨較不利的情況是,因為各種對戰組合都無法撼動柯文哲的領先態勢,所以柯文哲不一定會同意與民進黨先進行初選,倘若民進黨自行推派姚文智,從蕃薯藤的民調顯示,將會被邊緣化,這是不是民進黨的初衷,需要仔細評量。

姚文智在首場參選政見會上冠蓋雲集,集結黨內各路派系加持,但結果似未反應在蕃民調上,而且在該場記者會後,姚文智的聲勢好像就沉寂下來,或許應該加緊腳步,陸續推出新政策,否則,要迫使柯文哲「坐下來談」,得思考有沒有更強的人選。

這個對戰組合,會把柯P拉下馬?

事實上,有一個對戰組合值得深入探討,就是柯文哲、蔣萬安與姚文智。由於柯文哲只領先蔣萬安2%,是國民黨目前最有機會贏回首都的機會,而姚文智支持度23%,也確實有能力從柯P手中搶回泛綠選票,如果真是如此,民進黨再加把勁,即使不能贏得台北市長,但把柯文哲拉下馬不是不可能。

對國民黨而言,與其蔣萬安單獨對上柯文哲,不如再讓民進黨加入戰局,勝算機會更高。只是,國民黨要採取主動還是被動?若要主動引蛇出洞,讓民進黨與柯文哲反目,當然不容易,但從現在起見縫插針,伺機而動,是必要的戰術,問題是,國民黨內是否已經有共識?泛藍軍是否願意攜手並進?

對柯文哲來說,他還有不少市政挑戰,大巨蛋、內湖交通、都更、松山機場等,被質疑與挑戰會陸續出籠,市政跳票怎麼應變,都會影響他的支持度。倘若是在敏感的對戰組合,也難有柯文哲犯錯的空間。

不過,有丁守中的選舉組合,柯文哲的勝選機會較高,這個民調,會不會讓柯粉或綠營在初選時刻意支持丁守中,都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