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佈》連台大都有博士班收不到學生!全台198系所招生掛零

教育議題

註冊率不到六成的學校,未來真要退場了?

教育部日前公布71項大學辦學重要指標,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新生註冊率。而教育部原先預定在27日公布,又改成在今早公布,最後竟偷偷摸摸的在27日深夜在網站上更新全台162所大專院校的新生註冊率,讓負責教育路線的記者「氣憤不已」!

8間學校未達標準拉警報

根據行政院會所通過的《私立大專校院校退場條例》草案,第七條中明文規定「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近二年新生註冊率均未達百分之六十之學校將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而在此次所公布的資料中,共計有17所學校未達六成門檻,其中有8間學校在學人數也沒達到3000人標準,台灣觀光學院的註冊率甚至不到三成。

現行的大學辦學資訊僅公布教學、學務、財務三大類,新制更改為「學生、教師、研究、校務及財務」五大類,教育部將分兩階段公布,除27日的第一階段外,第二階段將在一月底公布。

除了這17所學校註冊率低於六成外,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資料顯示,全台目前共有198個系所招生掛零,比 去年(151個)增加,連台大、清大、政大等頂大的博士班也不能倖免。

198個學系招生掛鴨蛋

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公布的最新資訊,106學年度全校新生註冊率低於6成的學校共有17所(不計算宗教研修學院),觀察國立大學的註冊率資料,可發現頂尖大學全校新生註冊率大多在90%以上,以交通大學註冊率94.76% 最高,以中山大學89.32%、陽明大學85.16%相對較低, 而一般國立大學新生註冊率也都超過80%。

進一步查詢各系所狀況,全台共157所大專校院, 共8849個系所(含博士班、碩士班、學士班、二專、五專進修部等),其中有198個系所招生掛零,其中包含104個日間學士班招生掛零,13個碩士班招生掛零,和53個博士班招生掛零,招生掛零的系所比去年(151個 )增加。 頂尖大學雖然在全校新生註冊率表現亮眼,但仍有部分博士班招生情況不佳。

根據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顯示,台灣大學人類系 、社會系、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和免疫學研究所等4個博士班招生掛零,而清華大學社會系博士班和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奈米科技博士班也是招生掛零 。 另外,成功大學則有企業管理系、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奈微科技博士班、能源工程 國際博士學位學程等4個博士班掛零,政大地政系、統計系、國際經營與貿易系等3個博士生同樣招生掛零。

灌水註冊率、惡意辦學,私校退場能成嗎?

在8間註冊率未達六成的學校、以及註冊率岌岌可危的學校中,不少學校就曾惹出灌水註冊率的爭議,和春技術學院即是一例。9月時位在高雄的和春技術學院遭爆招攬近百名「中年」原住民作為人頭學生,灌水幽靈學生,並依此詐領教育部補助金。

不只和春技術學院,昨日(27日)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指控亞太技術學院由保全公司怡盛集團入主後,便開始惡質辦學,多達19個科系停招,導致四技日間部106學年僅剩觀光餐旅系50名額,更只招收到1名學生,註冊率殘存2%。

亞太技術學院教師也出面控訴,學校停招科系後,大量學生被強迫轉學、教師也無法開課被強迫安置,紛紛被資遣、被離職,估算下來至今約有3、400名師生離開亞太,如今僅存約50名教師,900多名學生。高教工會質疑,入主集團如此明目張膽的惡意辦學,目的就是要把學校辦倒,將亞太校產收歸己有,佔有教育公共財。

對於高教工會和教師的指控,校方回應亞太在易主前早已被教育部規劃全面停招退場,如今是過渡期,未來校方會加速新增系所並轉型。

退場後,校產去哪了?

由於少子化的影響,辦學不佳的大專院校退場是勢在必行,不過,大專院校屬於公共財,在學校退場後,校產也應回饋補貼到教師、學生身上,協助教師轉職、學生轉學,剩餘的資產也該收歸公有。

事實上,高教工會先前便曾指控,行政院版的《私校退場條例》開了一道巧門給校董,若校方在停辦後的三年內能將學校轉型為其他教育階段學校、或教育社福文化相關事業體,原董事會則不需要變更,可以繼續經營。

對此,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怒斥「把學校弄倒就代表董事會辦學不力,為何要再給三年的寬限?」陳政亮指出,學校轉型為其他事業體是好事,但應該交由其他更專業的團隊,而不是繼續放任原董事會為所欲為,掏空校產。

除了校產的問題外,教育部所設立的50億退場基金在補助退場學校後將何去何從,也是大眾所關心的問題。教育部欲協助不合時宜的大專院校退場是好事,但細部規畫該如何改善,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