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豹跑得快!中國事業昔脫手今全倒 袁昶平賣在高點

兩岸國際

2011年脫手中國金錢豹,可能已成為創辦人袁昶平這輩子最重要的決定之一,根據外電報導,最早由創辦人袁昶平帶到中國發展的「金錢豹」,全盛時期1年貢獻50億元營收,如今29店陸續關門,收掉在北京的最後一家門市!

袁昶平是台灣知名的酒店大亨,一手打造台中金錢豹,知名度橫跨兩岸國際,2003年10月在上海設立金錢豹(中國)酒店餐飲集團,並以「金錢豹國際百匯自助餐」品牌打進消費市場,在19個城市、靠著29家分店一年創下50億元的業績。

見好就收,身價數十億

在中國餐飲市場走向高峰後,袁昶平見好就收,2011年他將中國金錢豹酒店餐飲集團出售30%股權(15億人民幣)賣給歐洲私募基金安佰深,2015年在港上市的嘉年華國際(港股代號:0996)正式公告買下中國金錢豹99.99%的股權。嘉年華國際日前公告,將以2.8億港元出售金錢豹餐飲業務給買家Basic Astute Limited,出售完成後,金錢豹將不再是嘉年華國際的子公司。

在袁昶平脫手6年多來,金錢豹經營方向整個「走鐘」,犯下多個致命錯誤,例如到消費能力不高的二、三線城市大肆擴點,每家店動輒以千萬人民幣的裝潢,根本無法回收,團隊之間勾心鬥角,導致內耗嚴重,模仿的競爭者一家一家如雨後春筍冒出,侵蝕利潤,導致一家一家關門,7月還傳出黑衣人上門討債。

中國金錢豹三度「賣身」,連連虧損,袁昶平賣出後,過去6年累積虧損約38億元台幣。市場傳言,袁昶平手上帶著近百億資金回台,十足的鮭魚返鄉,他便和中國金錢豹合作夥伴高雄寒軒餐旅事業集團,在台中打造寶麗金港式飲茶餐廳,而袁昶平也多了一個頭銜:「寶麗金餐飲集團董事長」。

創立傳媒,辦教育報紙

不止如此,去年7月,袁昶平還在台中辦報,取名《新一代時報》,大手筆用彩色印刷,每日發行3大張,為台中當地的地區性報紙,在銷售每下愈況的平面報紙市場中,並成立「平傳媒」,亦有地方消息傳出,此舉是預備跨入政治市場,然而僅是傳言階段。

在教育市場部分,其實2000年他開始創辦葳格雙語幼兒園,接著陸續開辦葳格雙語小學、葳格雙語國中, 2012年8月成立結合高中及高職的葳格高級中學,賣掉中國金錢豹後, 2013年袁昶平再進一步設立結合小學、國中與高中部之國際學校,成功打造從幼兒園一路到高中職16年的一條龍雙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