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首富財產暴增1兆美元 郭台銘貢獻21億

社會議題

對於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富豪來說,即將結束的2017年毋寧是個值得大肆慶祝的一年,在國際股市全面大漲的幫助下,社會上的財富正加速朝向少數人的口袋裡面集中,也讓全球前500大首富的財產,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便暴增將近1兆美元之譜!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雖然過去這一年在世界各地仍然可以看到民粹主義興風作浪的痕跡,不過對於那些位在財富金字塔頂端的人來說,政治與社會上的種種紛擾似乎完全無法影響他們累積財富的速度;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的最新統計顯示,直到12月26日美國股市收盤為止,全球前500大富豪的總財產已經累積到5.3兆美元,比去年此時的4.4兆美元大幅攀升將近1兆美元,並且增加的金額更是去年4倍的水準。

平均每天27億美元落袋

平均計算下來,過去這一年每一天都會有27億美元落入全球500大富豪的口袋當中,平均每一位富豪每天醒來就會增加540萬美元的財富,若是以去年美國家庭年收入中位數5.9萬美元來比較,代表一般美國家庭大約要努力工作92年,才能賺到億萬富豪們在一天之內就可以獲得的財富。

以產業別來看,科技股股價在今年的大漲,顯然讓富豪榜中57位科技業巨頭成為最大贏家,這些人的財富總共比去年增加了35%,或著2620億美元,遙遙領先其他產業的富豪們,其中全球電商業龍頭亞馬遜(Amazon)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在今年11月底時還一度成為首位個人財富突破1000億美元的巨富,而他最新的資產淨值996億美元,也讓他超越了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913億美元,取得長期被後者霸佔的全球首富地位。

中國富豪的財富增值速度領先全球

以國家來看,這份榜單也反映出中國經濟實力在過去這一年的快速崛起。在這份榜單中有列名的49個國家當中,38位中國億萬富豪的總財富在今年大幅增加了65%,或著1770億美元,成為財富增值速度最快的一個國家,像是中國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的個人財富在今年便暴增259億美元,以增加的金額來看僅次於貝佐斯的347億美元。

此外,騰訊的共同創辦人馬化騰也靠著騰訊股價在今年大漲超過4倍的助攻,個人財富一舉倍增至將近410億美元,在中國的富豪當中僅次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455億美元。

郭台銘超越蔡衍明成為台灣首富

在台灣的部份,台灣共有5人名列彭博全球500大富豪的名單當中,其中排在第273名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個人淨資產在今年大幅攀升超過21億美元,來到61.7億美元,由於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的財富在今年反而縮水了11.6億美元,剩下61.6億美元的水準,使得郭台銘得以一躍成為新的台灣首富。

除了這兩人以外,其他名列榜上的台灣億萬富豪還包括了依靠房地產致富的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以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兩人的財富在今年分別增加2.3億美元與6.4億美元,來到56億美元與42億美元,最後一位則是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目前個人淨資產接近41億美元,比去年增加4.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