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私唬恥廢假同新暴之後 今年最能代表立法院的漢字是.....

政治

從2008年開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每年都會票選出立法院十大新聞與年度漢字,從最一開始的「黑」、「私」、「唬」、「恥」、「廢」、「假」、「同」、「新」到去年的「暴」字,每年幾乎可說都是負面的字眼,然而去年政黨輪替、蔡政府就任以來,不僅在多項修法上引發許多反彈,各界抗爭更是不斷,尤其勞基法一修再修,連年輕世代都忍不住走上街頭,表達強烈不滿的情緒,因此,公督盟今天(28日)公布今年選出的年度漢字「怒」,似乎也完全不令人意外。

公督盟指出,經濟民生領域相關的法案都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尤其勞基法修法就是最容易引發民怨的議題,因此從漢字票選上,「怒」從一開始就遙遙領先其他字,第2、3名則分別是「鬧」與「彎」,反映出民眾對於立法院吵鬧的負面形象、議事延宕,以及在勞工議題上「大轉彎」的態度頗為不滿。

勞動問題難解,民怨持續燒

在立法院十大新聞票選結果也會明顯發現,奪冠的就是「一例一休各自表述,民團怒:勞權倒退30年」,獲得647票;另外,第6名的新聞「阻擋勞基法修正草案,徐永明、蔣萬安成新『站』神」,同樣也是攸關勞基法修法的議題。由此可見,台灣的勞權、低薪問題是政府當前頗須費心思解決的困境,公督盟認為,要是執政黨處理不當,恐怕多少會影響到即將到來的地方選戰,不得不審慎面對。

事實上,自從賴清德接下行政院長的那一刻起,修勞基法就成了總統蔡英文給他的重責之一,但在後續推動的過程中,稍稍調整勞資之間的天平,就惹得人民眾抗爭不斷,顯然要取得勞資平衡並非易事,而先前初審闖關成功的勞基法能否順利完成三讀修法還難以定論,倘若三讀過關,也難保民間、勞團不會再發起抗爭,執政黨要如何應對反彈聲浪又成了一道難題。

公督盟理事顧忠華指出,最近街頭很不平靜,立法院當然成為各界箭靶,但代議政治就是政黨政治的延伸,一旦執政者做決定,立委就面臨支持黨意或民意的兩難選擇,此時最重要的是,儘快縮小黨意與民意間的落差,而這不僅是執政黨,包括在野黨也同樣會有這樣的問題需要面對。

然而,去年也是國會首次政黨輪替,顧忠華進一步說,各黨要如何扮演好多數黨、在野黨的角色,至今都還在學習摸索,立法院的議事規則仍有改革的空間,讓更多理性辯論、民意可以反應;在政黨中的民主機制也有迫切需要改進與討論之處,才能促使台灣進行下一步民主深化與鞏固。

政府忘了說好的婚姻平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勞動議題受到民眾關切外,民眾仍未忘記在今年5月24日時,司法院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現行《民法》中未保障同性關係違憲,立法院必須在2年內修訂相關法律,以保障同性伴侶2年後可去戶政機關登記,並享有《民法》保障的配偶關係效力。

因此,在年度新聞當中,「大法官宣布民法未保障同志婚姻違憲」獲得的票數僅次於勞基法修法議題,共獲得532票位居第2,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指出,同婚法案送出委員會至今已過整整一年,明顯可看出行政院與立法院對此議題相當消極,現在仍有同志團體受到社會上許多不平等的對待,呼籲政府正視同婚議題,儘速修法保障同志權益。

蔡政府執政已將近2年,雖然在社會聲浪看來負面居多,但身為執政黨背負責任與壓力,要進行多項改革不容易,而接下來又到立法院會期尾聲,召開臨時會的號角響起,執政黨有意在臨時會中處理包括《勞基法》、《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稅改方案修法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重要議案,接下來的一舉一動不僅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更是牽動著2018地方選戰甚至2020總統立委大選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