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郁方吐槽國防部 洩露採購給阿共機會阻擾

國防軍事

國防部在26日發布「106年國防報告書」是蔡政府上任後第一本國防報告書,內容重申「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報告書除了詳列中共機艦繞台的紀錄,亦首次公開我國與美國的軍事交流。

前國民黨國防外交委員會資深立委林郁方今天表示,國防部定時向國人公開國防政策的作法,值得肯定。但他質疑,蔡政府有濫用「不對稱戰力」名詞之嫌,強調美國一再建議台灣必須建構「創新/不對稱」作戰方式應對,他認為國防部應有更嚴謹的闡釋。

不對稱戰力成效遭質疑

這次報告書中強調「不對稱作戰」的重要性,綠委王定宇也認為,「一個阿兵哥具有足以摧毀一輛坦克車的武器/火箭」,台灣就能用「不對稱」戰力取勝,這是與馬政府時期不一樣的思維,但林郁方質疑,現代軍事武力種類複雜多樣,就算陸戰有效,那海、空戰要怎麼辦?他認為不應把問題思考簡化。

林郁方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行記者會指出,不對稱戰爭的效果不應過度誇大,戰爭是總體資源較多的一方會獲得最後勝利,例如過去日本在二戰時雖短暫帶給美國嚴重傷亡,打亂美方作戰計劃,但最後仍舊敗給美國。

此次報告書與過往相比,圖片多、視覺效果佳,林郁方認為是「一大亮點」,但扣掉圖片後內容只剩100頁左右,他認為內容貧乏。而且,報告書中對台美軍事交流及採購事宜的介紹太過詳細,對中共來說,等於製造藉口讓中共對美方施壓。

林郁方也批評,報告書「圖勝於文」,卻未明確提到如何整飭軍紀,有「報喜不報憂」的問題,例如書中對國內採購流程規範並未提及,但慶富案才正在延燒,為何不能藉此機會對外公布清楚?過去報告書中會明確列出數據績效,例如對毒品防制成效,有前科者、吸毒戒除與再犯比率等,現在報告書中則付之闕如。

選在耶誕假期公布,美方措手不及恐傷外交關係

前海軍中權艦艦長、國防及外交組顧問張競表示,國防涉及外交,特別是台美關係,國防部這次挑在耶誕假期的日子公布報告,而且沒有英譯版本,讓許多進行台美研究的美國學者都來不及取得,只能透過個人關係來探詢,顯見國防部與外交部是各行其是,缺乏橫向聯繫,長期來看,這對台灣對美智庫、政界關係的經營會造成傷害。

而從我國政府部門內部來看,張競說,國防部應向我國駐美、駐日代表進行簡報,才能方便進行外交工作,而他相信國防部也沒有向最高行政首長的賴清德進行簡報,甚至連最高統帥蔡英文總統也可能事先不知情。

軍事非最終手段,林郁方歸結兩岸關係穩定才是終極目標

林郁方說,戰爭最高的境界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武力作戰是最後手段,他認為更好的方式是要讓雙方敵對的政治關係穩定下來,而蔡英文總統主政的兩岸關係不穩定,兩岸敵意如果深化,引起國防軍備競賽,台灣勢將無法負擔;敵意甚至也可能蔓延至民間,讓對岸對台灣人、台灣產品反感。

「這是必須有所節制的遊戲」,林郁方說,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緊張,從中共軍艦、軍機頻繁出動繞台的情況來看,任何人都知道,台海爆發戰爭的機率比過去馬英九政府更高,但蔡政府除了否認九二共識外,無法創造更有利兩岸關係穩定的論述,讓兩岸不再對立僵持,他希望蔡政府審慎考慮調整兩岸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