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大好搶掛牌 華碩曾因「被嚇到了」趕緊投資杰力科

台股

華碩(2357)轉投資的杰力(5299)即將掛牌,它是電源管理IC中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的小尖兵,然而杰力科技董事長李啟隆並非第一次參與掛牌,正如許多NBA明星待過不同的冠軍隊伍一樣,李啟隆也曾是另一家MOSFET公司尼克森的總經理,只不過那一次,公司掛牌後不到半年就去職。

事隔10年,李啟隆又將重回資本市場,這次他代表的是「杰力隊」而不是當年的「尼克森」隊,內部團隊不少來自尼克森,如杰力總經理吳嘉連也是當時研發主管,李啟隆對於當年才剛掛牌就離職,他坦言,當初的決定非常難,在「遍地是黃金,或是只選一個黃金」的抉擇下,自謙跟不上前東家腳步,還是選擇專注MOSFET單一領域。「每個人的做事的方式有點不同,或許是自己的問題,我跟不上他的腳步」

MOSFET市況大好,杰力搶搭掛牌列車

多年來,李啟隆終於熬到這一天,長期追蹤產業的投資人或許最近都發現一個趨勢,今年半導體產業記憶體價格大漲,上游矽晶圓供應更是吃緊,加上不少功率元件廠轉進車用電子,今年來個人電腦與主機板用MOSFET市場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狀態,據預估分析師預估,供需缺口可能上看3成。業界更預期,目前交貨期長達4至5個月,若從矽晶圓廠擴產進度推估,更可能缺貨到明年6月。

產業前景出現20年來少見的榮景,產品報價也全面調升相關廠商營運轉機題材濃厚,更激勵沈潛已久的相關個股股價大漲,如大中年初股價僅40多元,11月1日盤中股價登上141元歷史天價,目前股價都還在百元之上;尼克森年初股價在15元之下盤旋,11月底也見到52元,另富鼎也從20多元上漲至近40元,為台股盤面上表現相當突出的次產業族群之一。

反映在資本市場,MOSFET大好也終於有企業搭上這班順風車準備IPO。杰力成立於2008年,不過,內部團隊在相關領域經驗長達19-25年,主辦承銷商介紹時笑稱,杰力輔導有相當時間,「絕對不是僥倖」,也透露,杰力年初自信說要送件掛牌,因為「已經調整好了」,除了內部體質改善,另一重點就在於產業趨勢。

原尼克森MOSFET團隊出走,嚇壞華碩

事實上,杰力的誕生並非偶然,算是產業變遷的一環,2007年、2008年之前,PC/NB市場仍在成長軌道上,筆電相關零組件廠也是資本市場的主力族群之一。

李啟隆的MOSFET之路,一直和華碩有著淵源,當年他在尼克森,就是華碩的供應商,如今杰力,也有華碩大力參股支持,這背後有一段故事。

2007年華碩推出Eee PC小筆電叫好又叫座,還帶領一波品牌場追逐風潮,而同一年也正是尼克森上櫃掛牌同一年,只不過,當年12月的一則總經理異動重大訊息,「公司因應業務發展及長遠佈局所需,…派任李啟隆先生轉任董事長特別助理,專責公司海內外研發事務督導之責」,熟知內情的業界人事都知道,這是尼克森內部相當不尋常的人事異動。 

事實上,這則公告貼出已預告李啟隆將離開尼克森,但華碩有將近8成MOSFET來自尼克森,李啟隆去職,加上陸續離開的MOSFET團隊,嚇壞華碩,隔年李啟隆自己做起MOSFET,華碩分散供應鏈風險考量下,成了杰力持股20.64%的大股東,另以電源管理系統為主的美國上市公司凹凸科技也是大股東,持股11.15%。

李啟隆:離開前東家因為想專注能力所及產品

說到離開尼克森,李啟隆略顯低調,但也坦言與前東家董座想法不同,而且2年前就曾與公司溝通過,他解釋,自己的背景較屬於研發類型,與尼克森董事長楊惠強高市場敏感度,對市場、業務想法不同,「楊董或許覺得遍地是黃金,但我覺得要選好那一個黃金才是重要的」,「我跟不上他的腳步」,他也以外商取代效應為例,認為杰力規模不能取代外商,但可以在某個區域超越。

杰力產品包括功率元件、電源管理晶片與整合型電源管理晶片,應用領域包括筆電、主機板、消費性電子、顯示器與電信相關應用,其中NB占比高達6成,當中商用筆電也高達6成,預期明年成長動能將延續。至於非筆電部分,杰力也鎖定掃地機器人等智慧家電以及遙控無人機、電子煙、電動工具等擴大營收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