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門神庇護?民團籲邱文達請辭馬偕董事 教會應讓劉伯恩下台

醫療

即使年關將近,馬偕醫院的紛紛擾擾還處在現在進行式,且恐怕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台灣百合正義會今(28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質疑劉伯恩是否適合繼續擔任董事長,也懷疑馬偕是否有「醫界門神」在看守。

民團控前衛福部長成最夠力門神

根據百合正義會所提供的資料指出,關於董事長劉伯恩、院長施壽全等人不顧《醫療法》規範私設公司一案,大約在10月份左右衛福部便已介入調查,也在11月24日約談相關涉案人劉伯恩、施壽全等人,但如今已12月底,據了解,目前除約談外,衛福部以及馬偕醫院雙方僅有幾次的公文來回。而《信傳媒》記者下午也致電衛福部,公關聯絡人回應,目前案件已在醫事司處理,但仍在等待馬偕醫院補齊相關要件,希望結果能在1月份出爐。

不過,從10月份算起,到12月底為止花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衛福部的回應仍是在處理中,進度似乎稍嫌緩慢。對此,百合正義會許代表質疑,是否有外力介入衛福部調查此案,而許代表也直指,這位「門神」恐怕就是前衛福部長邱文達,導致衛福部的辦事速度宛如烏龜在地上爬般的緩慢。

湊巧的是,2014年10月時,邱文達的衛生署長任期結束,2015年11月旋即接任馬偕醫院董事會董事,不免讓人有穿過一道「旋轉門」之感。而自2015年算起,許代表也指出邱文達多次告假缺席董事會,在2015年11月下旬的董事長選舉董事會上也未出席,呼籲邱文達盡速請辭馬偕董事的職位以保清譽。

前衛生署長也質疑劉伯恩的適任性

自10月中劉伯恩遭爆出私設公司、涉及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背信案以來,基督教長老教會卻對於劉伯恩是否適任董事長一職全無動作。對此,許代表表示,其實不只這樁爭議,從一開始劉伯恩是否適任董事長職位都是個問題。翻開劉伯恩的經歷來看,劉伯恩多次違反《醫療法》,遭到衛生署(衛福部前身)罰款。

如下圖所示,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也曾發函長老教會,建議馬偕醫院與長老教會再審慎評估劉伯恩適任與否。但由於醫療財團法人的人事部分,衛生署並無強制介入的權力,因此衛生署的發函並無產生實質效力。不過,許代表直批,劉伯恩是否適任還存在著一個大問題。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曾發函長老教會,應審慎評估劉伯恩是否適任。(圖片來源/台灣百合正義會提供)

根據《基督教長老教會條例》第9條的規定「觸犯刑法罪章,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者,不得銓派董事」,而劉伯恩在2014年便曾被高等法院判決偽造文書定讞,2015年卻仍就任董事長。許代表質疑,為了讓劉伯恩上任,長老教會部分人事竟連傳統與規矩都不顧,質疑內部是否有人被收買。

13日時,劉伯恩、施壽全等遭百合正義會控告的馬偕董事也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提告誹謗,也多次在馬偕醫院發布聲明稿,指控百合正義會所言並非事實,並質疑該團體是在護航特定團體。雙方互告戲碼不斷上演,究竟誰說的才是真的?相信真相會越釐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