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護照風暴越演越烈 連央行都遭殃

政治

一個烏龍護照事件火速讓外交部前後任領務局長都下台,其中現任局長陳華玉調降參事,前任局長、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則調回外交部辦事。不僅如此,中央印製廠總經理陳永輝也自請處分,中央銀行已予以申誡;至於其他相關失職人員則由中央印製廠自行議處。

不過,較令人關切的是,外交部方面的懲處消息一出,龔中誠立刻透過媒體吐苦水,認為懲處相當不公,他在加拿大當地凌晨突「被告知調職」,對於外交部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處分相當震驚、難以接受;而為何會連「前任」領務局長都遭懲處?外交部的說法指稱,二代晶片護照是在2015年11月啟動,龔中誠和陳華玉是在2016年9月交接,2人都有辦理相關業務,但內頁是在龔中誠任內所核定,因此前後任局長都遭懲處。

對於外交部的說法,龔中誠怒駁斥,二代晶片護照發行根本不是他所核定,當時頂多才剛啟動,「真正核定的是外交部長李大維」,且他都已經離開職務1年多,辦理過程中更換了什麼圖案,他根本無從得知,懲處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

換掉前任領務局長龔中誠有陰謀?

也因為雙方說法兜不攏,外交圈就開始有「陰謀論」傳出,像是現任常務次長劉德立今年5月一離任駐巴拿馬代表,回台升任為外交部常務次長,台灣隨即被斷交,外交部當時還指劉德立是國家優秀外交人員,升任常務次長適才適所,對比龔中誠離職1年多還被懲處的遭遇差異很大。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透露,陳華玉和龔中誠的懲處其實並非來自外交部,而是來自「更高層」的要求。

報導進一步提到,駐加拿大代表原本就是外界許多人覬覦位置,政府是藉由這次事件,順勢換掉龔中誠。外交部方面則表示,此事是「行政院」做出的行政處置,「行政院」27日就本案做出行政處置並核定龔中誠調部,但因李大維全日公務在外,值主管政務次長章文樑剛好也在國外休假,因此指示人事處處長郭素卿先行電話龔中誠說明,李大維則在今天(28日)中午致電龔中誠,說明政府處置考量,雙方通話氣氛坦誠友好。

李大維因護照出包下台?府:假消息!

面對一連串的風波延燒,2個局長遭調職、1個總經理被記申誡,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護照出包,部長神隱,斷尾求生,不出來說明道歉嗎?」正當外界在找尋李大維的此時,又有消息傳出李大維將因這次的護照出包案下台,改由駐美代表高碩泰接任。不過,此消息旋即遭到否認,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這是不負責任的假消息」;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說,並無此事。

明明是一個護照底圖誤植事件,卻延燒至今還無法止血,最大的問題恐怕是外交部的危機處理「慢半拍」且不夠完善,才會導致事件如滾雪球一般滾到連「部長」都傳出異動風聲。徐永明則說,究責不能只是人事大風吹,外交部和廠商之間的聯繫溝通以及內部審核程序要重新檢討,且外交部在此事件的危機處理過程讓人「直搖頭」,「請外交部上緊發條,再有如此離譜的錯誤,恐怕不是領務局長下台就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