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空污法、礦業法! 賴神在立院臨時會要拚過勞基法等5案

政治議題

立法院法定會期將在本月底結束,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中午與 :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會後雙方達成共識,將由民進黨團連署在明年1月5日到1月31日召開 :臨時會,預定通過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稅改方案的修法  、監委補提名的人事同意權案以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等5大法案。

便當會上達共識,賴神在臨時會要過五案

根據中央社報導,賴清德於今(28)日中午與執政黨立委舉行便當會,由行政賴清德院長親自主持,而民進黨則由黨團總召柯建銘等,共有12名立委代表出席,討論立法院的臨時會期程進行討論。

據行政院副發言人張秀禎下午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昨(27)日的年終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立法院臨時會能夠處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勞基法與稅改,因此會中達成共識,臨時會期程方面,將在明年1月2日由民進黨團對召開臨時會連署遞案後,1月3日進行朝野協商,預計1月5日至1月31日開臨時會。而會議最後決議,下月召開的立法院臨時會,僅討論5項重大法案。

空污、礦業和公司法都未列入臨時會

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院原本都有意將改善空污問題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列入臨時 :會議程,部分黨籍立委也主張在臨時會審查政院版的「礦業法修正草案」,今天的便當會 確定這2項修法不列入臨時會處理。 : 行政院副發言人張秀禎會後轉述說,今天由賴院長主持的便當會,決定臨時會審議上述五大議案案,將由民進黨立委將明年1月2日連署請求召開臨時會,1月3日進行朝野協商,1月5日上午舉行談話會,當天下午就舉行院會,臨時會將開到1月31日。

對於空污法及礦業法未納入臨時會,對此張秀禎表示,這次的便當會並沒有討論到未列入的原因,至於農田水利會修法,則是民進黨團決定納入。張秀禎說,賴院長會中也民進黨立委多加幫忙,讓行政院的重大法案能儘速通過。

對於空汙、礦業和公司法等重大法案未被列入的原因,雖然行政院並未對外說明,但根據之前的經驗,勞基法的一例一休修法等案在立法院臨時會時,民進黨總是會面臨在野黨強力的杯葛,因此可能是認為臨時會若排入太多法案,恐怕也無法一一審到,最後這些重大法案只能再繼續等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