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社會上的小王子們 想想十年後零錢捐善款的減半

社會議題

「你的夢想是什麼?」「夢想……夢想……開心!」今年23歲的小志,受到重度自閉症影響,在多數時間裡只重複著對方的問話,過了一會,才以一些簡短的字詞回答。即便還不大擅長與人溝通,他仍鼓起勇氣站在人前,要用自身故事來鼓勵社會持續做善事。

2014年,小志的父親因病無法工作,媽媽也患上重病,只有一名還在學的姊姊。在全家生活陷入困頓的狀況下,伊甸社工陳奕潔說,一開始基金會以協助安定小志全家的生活為主,等到媽媽的身體逐漸康復,也慢慢回到職場,這才發現小志還有一些問題。

透過課程學習認識許多新朋友

陳奕潔表示,小志今年23歲,受到重度自閉症影響,從小容易出現仿說語言的特徵,在特教學校畢業後,雖然到庇護工場工作,卻時常與其他學員產生不必要的誤會,久而久之就變得更不願意主動表達,人際關係也逐漸封閉。

「當別人抓小志的手,他不喜歡這個動作,就會比較大力去揮手,結果別人常常誤會他不高興,甚至感覺要被他攻擊。」陳奕潔回憶,剛開始她就發現,小志的自理能力與生活基本技能其實沒有太大問題,關鍵是欠缺與人溝通的能力,「我們為他安排一些課程,慢慢去做一些訓練,教他如何表達自己的不喜歡、不舒服。」

後來,在家人陪伴下,小志總算順利重返社會,在家附近的工廠找到一份穩定的代工工作。由於有職場及生活環境的友善支持,他和同事之間的感情越來越好,不只工作表現提升,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今天,一場伊甸基金會的活動上,小志在眾目睽睽下走向台前,雖然對於主持人的問話不甚了解,一雙手卻拍得大力,並留下簡短的兩句話:「掌聲鼓勵」與「謝謝」。

一年幫助近六萬遲緩兒、身心障礙者、失能家庭,小志僅是其中一個

有趣的是,小志媽媽回憶,以前出門時,小志總是往大家的反方向走,常常一轉頭就不見人影,「所以都牽著他的手?」「他不喜歡牽手……」被現場媒體這麼問起,媽媽話剛出口,只見小志馬上急著表達,「喜歡牽,喜歡……」

對於陌生人來說,小志就像法國童書中的小王子,想更了解他,只能在沙漠中一次一次、一點一點地從他口中得知。這個社會上還有許多小王子,或許,你我目前只是他們在六個星球遇見的大人,但也許可以再進一步,成為那個聆聽他們聲音的飛行員,或者是幫助他們回到B612星球的關鍵角色。

伊甸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說,該基金會的守護商店零錢捐活動至今已進入第12年,募集善款近兩億元,每年可以幫助近6萬個遲緩兒、身心障礙者、失能家庭,但善款卻在逐漸減少當中。

「近兩年我們慢慢發現,零錢捐變少了,跟去年比下滑了4.7%,跟2014年同期比,減少了18.8%。我們有推估一個數據,可能10年後,零錢捐會下滑到現在的五成。」她也呼籲民眾隨手做公益,一起成為別人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