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也會有翻臉的時候:抓到中國續對北韓輸出石油川普氣炸

兩岸國際

日前國外媒體指出,中國的船隻在海上供應石油給北韓,讓先前常讚揚中國大陸致力施壓北韓的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抨擊北京當局未能中斷對北韓供油,直呼「非常失望」,專家懷疑此言代表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兄弟情」終究告終。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推特上寫說:「逮個正著,對中國允許石油輸往北韓感到非常失望。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將永遠無法以友好方式解決北韓問題。」

兩批船偷偷來,10月算起已30次

南韓「朝鮮日報」(Chosun Ilbo)本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美國間諜衛星拍到中國和北韓船隻在海上非法接頭,輸送石油到北韓,自10月以來約有30次。

中央社報導,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推文是指這則報導或美方情報,或是在指控北韓主要盟友中國直接違反針對平壤當局的制裁措施。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週在中國支持下對北韓祭出新 制裁,將限制對平壤當局飛彈和核子計畫至關重要的石油供應。

川普熱臉貼冷屁股?

路透社報導,保守派智庫「國家利益中心」( 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表示,儘管川普投注心力發展與習近平的私交,中國「絕不會落實制裁讓川普總統滿意」。

他說:「川普總統最新推文似乎顯示他和習主席的 『兄弟情』終究告終。」 卡扎尼斯表示:「該來的總是會來。中國實際上怕 北韓勝過怕美國。」理由是中方擔心制裁全面落實的話,恐造成北韓動盪甚至垮台。

身為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一員的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Ed Markey)推文表示,北韓威脅在川普上任後有增無減,他必須設法讓中國切斷原油供應。

他說:「解決方法是連貫的戰略,不是吹噓放話。 」

中國稍早表示,並無中國船隻違反聯合國制裁禁令 售油到北韓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