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金庸!新北市民最愛借的武俠小說是他寫的

地方生活

新北市立圖書館今天指出,今年借閱總冊數首度破千萬,達1063萬冊,較105年成長約12%。36歲至51歲的X世代讀者閱讀力最高,全年度借閱冊數高達400萬冊。

板橋、新莊、三重民眾最愛借書

據新北市立圖書館統計,新北市2017年的借閱冊數首度破千萬,達1063萬冊,比去年成長約12%,新北市圖分析,近年來推展各區圖書館特色主題,外加跨域服務,讓圖書館更多元人性,因而吸引民眾重新走入圖書館。

今年3月底新北市與基隆市合作,推出全國首創的跨市閱讀服務,兩市市民共享超過700萬冊藏書;10月底更進一步與全台全家、萊爾富便利商店合作,提供超商門市還書服務,全台增加4000多個還書據點,截至12月底,已有2萬人次利用新北與基隆合作的跨市閱讀服務,還書逾4千冊。

另外,為推廣社區閱讀,圖書館還與統一超商「OPEN!兒童閱覽室」合作,於超商內舉辦主題書展,讓社區居民可以更親進閱讀,館外書展至年底展出冊數逾3.4萬冊,利用人次達12萬人。

新北民眾可以在全家、萊爾富還書

新北市圖表示,今年全新北市入館人次達1900萬人次,總借閱人數400萬人次,借閱冊數突破1000萬冊、達1063萬冊,其中板橋、新莊、三重地區民眾最愛看書,分別奪下借閱讀書冊前三名,第1千萬冊的借閱讀者就誕生在江子翠分館,幸運得主是就讀幼稚園大班、喜歡閱讀自然科學類書籍的白晉睿,圖書館還特別準備了1000元禮券與「動物小百科」,送給這位5歲的幸運讀者。

觀察各世代讀者的閱讀習慣,經歷產業起飛的X世代讀者(36-51歲)閱讀力最高,全年度借閱冊數高達400萬冊,其次則為18歲以下的Z世代年輕族群,兩者合計佔總借閱量約70%。

X世代愛看書,一年借書量破400萬

新北市圖指出,借閱排行榜前十名,武俠小說作家黃易的作品就佔了4本,包括勇奪年度借閱率冠軍的「日月當空」,以及「龍戰在野」、「大唐雙龍修訂版」與「邊荒傳說」。

從各類別暢銷書來看,哲學類最受歡迎的書仍是去年居冠的「被討厭的勇氣」;社會科學類為「下流老人」;藝術類則由收錄近千幅歷代名作的「中國巨匠美術週刊」蟬聯第一。

另外,科學類前十名,與電腦技巧相關的書籍就佔了7本;中外史地類排行前十名多為旅遊類書籍,各類圖書熱門排行涵蓋社會議題與未來新興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