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因涉嫌「計畫性報廢」遭到法國調查 蘋果剉咧等?

產業動態

許多人都知道,一台印表機墨水匣的替換費用,可能不出1、2年就會超過印表機本身的價格,然而當印表機程式通知使用者墨水匣存量過低,必須進行替換的時候,卻似乎很少有人會懷疑這項訊息的真偽,如今在法國,當地司法機關已開始針對此事進行調查,而消費者組織也表明,日前承認暗中調低iPhone舊機型執行速度的蘋果公司(Apple),將會是他們下一個瞄準的目標。

法新社(AFP)報導,法國一個名為「終止計畫性報廢」(Halte a l'Obsolescence Programmee;HOP)的消費者組織,在今年9月出面控訴包括Epson、惠普(HP)、佳能(Canon)與Brother在內的多間國際印表機大廠,涉嫌長期欺瞞消費者更換那些其實根本還沒有用完的墨水匣,而根據不具名的消息來源證實,法國司法機關也已經從上個月開始首先針對日本印表機大廠Epson正式立案調查,若此案一旦成立,對於扭轉消費電子產品業界長期以來所存在的陋習將會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引導消費者提前更換新品

所謂的「計畫性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指的是製造商在產品上刻意標記較短的使用年限,引導消費者在產品實際上還能使用的時候就提前更換新品,藉此來幫助廠商提高產品的銷售業績,近年來此種形同詐欺的行為逐漸開始受到消費者組織的注意與批評,尤其是當今眾多電子產品當中都包含了大量難以回收的有害物質,提前報廢的作法無疑會對地球的環境形成更大的負擔。

以印表機來說,長期以來廠商都會以較低的價格吸引消費者購入印表機,然後再透過墨水匣的不定期替換賺取後續收入,而墨水匣的銷售毛利遠高於印表機本身也早已是一項公開的秘密;不過HOP表示,他們曾經在線上收到超過數千則來自消費者的反應,抱怨印表機在顯示墨水存量過低時便強制停止運作,另外還有其他零組件也曾經出現被錯誤標記必須進行替換的例子。

為了因應這樣的問題,法國國會在2015年通過了一項立法,該項法案將「計畫性報廢」明定為一種違法行為,並且要求零售業者必須向消費者說明,那些即將替換的零組件究竟是否仍舊處於堪用狀態;此外,法案中也規定若是企業被發現故意縮短產品的使用年限,嚴重時將會被處以依照產品年銷售額的5%所計算的罰款,而企業負責人也可能面臨到最高2年的有期徒刑。

第一次有司法機關對此進行調查

對於法國司法機關對Epson展開調查行動一事,HOP的律師Emile Meunier對此表達了歡迎之意,並提到這應該是法國與全世界第一次有司法機關針對計畫性報廢的行為進行正式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蘋果公司也對外承認暗中透過軟體降低iPhone舊機型的執行速度,雖然該公司辯稱此舉是為了避免老化的電池可能會造成手機無預警關閉,但眼見外界的反彈聲浪不斷擴大,該公司還是在周四(12月28日)史無前例地發出道歉聲明,並提出幫消費者折價更換新電池的補償方案。

在蘋果爆發上述爭議後,HOP隨即在法國遞狀指控蘋果涉嫌違法從事計畫性報廢行為,並宣稱蘋果此舉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iPhone的銷售業績;HOP在聲明中表示,他們確信蘋果在此事上已經觸法,並且必須為此付出罰款,而其金額應該要等同於2015年8月17日(法案生效日)以來iPhone在法國國內的累計銷售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