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經濟—誰偷走了我的工作和薪資?

社會議題

國家必須讓年輕人對未來感到有希望,要讓年輕人有脫貧致富,階級對流的機會,同時要讓老年人感到健康、安全、方便和幸福。要達到這些理想,很多關鍵在於政府的財經政策。

自由市場供需決定數量和價格,也就是決定工作機會和薪資。政府揠苗助長只會使企業出走、經濟不振、工作機會減少、所得減少…….要達到社會主義的理想,還是必須使用資本主義的方法。讓大家有幹活的誘因將餅做大,工作機會才會多,所得也才會提升,這是人性。

從四大面向改革

在稅制部分,要去除重稅的迷思,稅率宜低不宜高。高的稅率只會使資金和人才外流,使得經濟成長的動能和誘因喪失,使年輕人的發展機會減少,中下階層的工作機會也減少,並不會帶來更大的公平正義。而低稅率若稅基能擴大,並不會減少政府稅收。

勞動法令方面,勞動法令宜鬆不宜緊,寧願立法從寬執法從嚴。要尊重市場機能和企業經營彈性,不宜以偏概全將經濟發展活力綁死。 在勞動法令鬆綁後,更要重視本勞,加強其職訓、仲介、媒合等等工作。不應只關心外勞,同時外勞數量也應控管,但允許工作於農務甚至服務業。如此才能廣泛補充各產業之勞動力缺口,本勞之工作機會與所得也才能提升。

至於資本市場,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經濟發展果實應由國人共享,不宜獨厚外資而讓本國投資人哀號。應減少外資操作工具,並應在稅制上公平對待本國人。外資賺走了大部分的股市的錢,將使得本國人相對貧窮,減少消費與投資能力,使得國內消費不振,小商小工小農也受害,所得不易提升。

匯率政策部分,出口是海島型經濟國家的命脈,出口暢旺進口也會受益,帶動百業興盛。同時稅收增加、消費增加、甚至投資也增加,國民所得就增加。強勢的台幣將使出口競爭乏力,引起惡性循環。匯率從來不是市場決定的,央行有許多工具可以運用,不應限縮自己的角色,而讓匯率由熱錢進出決定,否則對經濟之傷害將成台灣無法承受之重。

公平分配資源,造福全人類

經濟學是經世濟民之學。以資本主義的方法,將餅做大,同時政府做好監管工作,不偏袒大企業或政商特權,讓機會公平化,分配合理化,並謹守救濟與福利之分際,勿任意增加企業負擔,如此反而能達到社會主義的理想,讓大家過好日子。國際局勢很現實,大國已無造福全人類之理想;因此小國必須自求多福,好好發展經濟,並兼顧環保,同時必須重視糧食自給率,才能永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