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挑戰林智堅 藍營呂學樟有吳敦義關愛眼神?

2018選戰

面對施政滿意度全國排名前三名的林智堅,國民黨在新竹市願意挑戰者快要擠破頭,除了前立委呂學樟、前市長許明財,議員林耕仁、鄭正鈐、李國璋也虎視眈眈,究竟他們真有實力贏回竹市,還是爭先恐後不落人後,還是藉機打知名度,不久就將見分曉。

民調不公布,最高者不一定被提名

國民黨中央已確定,將採「全民調」做為市長提名的參考,1月2日公告,3日至5日登記領表,中旬進行民調,20日將結果送交黨中央提名小組,31日若經中常會通,即可公布人選。這也讓紛擾多時、是否要納入黨員投票的爭議劃上句點。

然而,民調最高並不見得能獲得提名,因為民調只是參考項目之一,特別的是,呂學樟因為身兼市黨部主委,為了避免球員兼裁判,所以傾向不參加初選。呂學樟則解釋說:「我永遠是備胎,我的想法只有一個,以勝選為考量!」

據了解,市黨部推動「市長培育專案」,由許明財、林耕仁、鄭正鈐、呂學樟各出30萬元進行3次民調,被視為黨內初選的前哨戰,只是這幾次民調都未對外公布,據了解都是許明財領先。之後,又更改變遊戲規則,要以協調方式產生人選,讓外界質疑聲再起。

知情人士指出,呂學樟與黨主席吳敦義私交甚篤,又是市黨部主委,因此呂學樟應該就是口袋人選,其他人只是跑龍套。呂學樟是客家人,但新竹市客家人比例不高,他有「常勝將軍」的封號,近年都未參與市長或立委選舉,有一說是他「不打沒有把握的仗」。

許明財民調較高,林耕仁是否參選到底?

呂學樟在黨主席選舉時,大力為吳敦義抬轎,曾被解讀為「志在不分區立委」。他於數月前曾徵詢立委蔣萬安參選新竹市長,有反對者認為,此舉是「司馬昭之心」、以退為進,柔性逼退蔣萬安。他曾說以林智堅的滿意度,「躺著也能當選」,但若他不打贏面不高的仗,誰接手出馬的機會最濃?

這次捲土重來的許明財,本屆選舉以1千多票敗北,是少數無法連任的縣市長之一,他勤跑基層、競選組織及活動已運作多時,日前舉辦「風城再造論壇」,邀請到多位前市長及市政顧問參加,提出市政論述,盼能爭取選民認同,進而擘劃市政藍圖。

「會做好市長」的林耕仁,這次「當仁不讓」,四年前他本要脫黨參選市長,被曾永權勸阻;而許明財也曾說這次會禮讓給林耕仁。林耕仁陣營認為,再怎樣都應當由林出馬,帶領新竹市在市長、市議員及里長選舉「紅不讓」。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被提名的不是林耕仁,他會不會競選到底?

鄭正鈐與李國璋對抗老人政治

至於鄭正鈐是四連任議員,國民黨次級團體五六七大聯盟成員,2016立委選舉,他與時代力量邱顯智聯手夾擊,還是不敵民進黨總召柯建銘。鄭正鈐年紀較輕,有機會成為接班世代之一,但前提要看國民黨的老人政治何時落幕。

最晚宣布參選的李國璋認為,不管是誰獲黨的提名,2018都是「很艱困的一戰」,國民黨不能再循以前的方式選舉,而不培育新人,如此無法找回失落的民心,必須像民進黨一樣開放,讓年輕人有機會站上舞台。他說,參選是「為理念放手一搏」,萬一沒有被提名,也會大力支持其他同志,不會脫黨參選。

整體而言,林智堅以不到40歲就當選市長,國民黨則是陷入世代交接的尷尬期,呂學樟或許明財出線機會高的聲音存在,勢必不利於年輕選票的支持;而且提名過程是否透明,最終人選能否孚眾望,或許公布提名的那一刻,大選勝負也可能底定了。